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摘编

关于优化我市创业生态环境的建议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11-14 16:39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于优化我市创业生态环境的建议
  市政协经济界别组 
   

    推进全民创业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市是宜居城市,如果再更加适宜创业,必将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与生命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创业工作,实施了“产业强市、工业带动”、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创业的政策措施,创业氛围日益活跃,但制约创业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为此,就我市创业环境建设的几个关键性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全市每万人拥有民营经济户数(包括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为567.6户,低于青岛和烟台,青岛已经达到975.9户,差距明显。去年全市创业大赛,参赛选手近500人,而威海籍的仅占37.9%,呈现内冷外热的局面。要改变这种局面,关键在于转变观念,不仅要重视基础设施硬环境的功能打造,更要重视产业发展软环境的内涵提升,把推进全民创业作为富民强市的首要工程来抓,切实将我市由“打工城市”转变为“老板城市”。一是加强舆论引领。要像抓文明城市创建一样抓全民创业,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创新、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打造崇尚创业的文化和支持体系。二是发挥示范效应。制定出台引导性政策,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干部下海创业,引领创业风尚,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引流到创业领域。三是加强典型引路。像宣传表彰纳税大户一样,每年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一批成功的创业企业,让创业者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
    二、强化政策支持,放大刺激效应。我们采访的创业者中,大多数人不知道有创业优惠政策,即使知道也不知该怎样争取,政策落实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议:一是政策制定要更有吸引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只有我们的政策比周边城市更好更优,才能吸引更多的创业者来威。在财税政策上,应加大产业投入,放水养鱼,防止实际税负过高,警惕企业外流。二是政策宣传要抓好整合。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政策整合起来,系统梳理,制定《威海市创业政策汇编》,在政府门户网站添加创业政策公开专栏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三是政策落实要公开透明。要广泛向社会公开征集符合政策的项目,组织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避免暗箱操作。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中的问题,使每项政策充分发挥作用。
    三、盘活民间资本,丰裕创业资金。创业者最大的难题是融资,而百姓理财最苦恼的是没有好的投资,解决创业融资难题关键要盘活民间资本。去年底我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高达1483.5亿元,人均排在全省第二位,比全省高出57.3%,表明我市民间资本活跃度不高。若将居民储蓄的10%转为投资,可以释放出140多亿元的投资基金。盘活民间资本,需要政府引导大力发展私募。让普通百姓的储蓄变成投资,也是全民创业的重要内容。一是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将部门管理、分散使用的科技、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基金及纳税奖励等,由行政分配重点支持规模企业转向市场配置重点支持创业企业,由财政直接无偿投入转向带动民资间接有偿投放。建议:建立种子引导基金,吸引民间资本设立创业种子基金,专项投资种子期和初创期的项目,种子引导基金占比不超过50%,作为劣后资金优先承担风险;建立创业引导基金,吸引民间资本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专项投资成长期企业,引导基金占比不超过30%,作为优先资金保本并获取固定收益;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吸引民间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专项投资成熟期或拟上市企业,引导基金占比不超过20%,与民间资本同股同利。二是发展基金管理机构。制定鼓励政策,支持在本土设立基金管理机构,运营管理政府引导基金并私募民间资本。政府引导基金,应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向基金管理机构发售。
    四、广揽年轻才俊,培植创业沃土。年轻人是创业的主力,大学生是创业的主体。据创业大赛统计,我市创业者中,年轻人占75% (其中20—30岁的占45%,30—40岁的占30%);大学生占80%(其中本科生占43%,专科生占30%,研究生及以上只占7%)。最近,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英才计划,对吸引培养高端人才,提升创业档次必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各地政府都由抢资金转为抢人才,未来必定由抢人才转为抢年轻人。只有年轻人集聚的城市才是创业的沃土。特别是我市,要避免发展成养老城市,应及早制定以吸引大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计划。山大(威海)和哈工大(威海)的毕业生留威率不到5%,表明我市的吸引力不强。吸引年轻人,仅有政策不够,还要有吸引年轻人的产业环境、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住房是年轻人最大的难题,建议政府通过收购存量房产,配置大学生专用公寓,以优惠价格定向租赁给来威就业的大学生,不仅盘活积压的房地产,而且保障大学生来威能实现安居。
    五、提升创业服务,助力创业梦想。服务是最重要的软环境。一是提升孵化器的功能。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创办的孵化器共17家,大多数为综合性孵化器,由政府机构管理运营,只提供基本的办公场地,运营效率和孵化水平都有待提高。孵化器更重要的功能是为创业企业提供金融投资、专家指导、管理咨询、实验设备乃至中试设备配置等高端服务。建议:孵化器的设置要专业化,只有按产业方向设置专业孵化器,才能够实现专业人才的集聚,才可以实施专家指导和实验设备配置。孵化器的经营要市场化,对政府建设的孵化器,要由基础物业服务向高端服务转变,由政府机构管理向专业团队经营转变。应按威海产业发展方向有重点地建设公共实验室,配置公共实验的仪器设备,满足基础研发需要。政府支持的企业孵化器,仪器设备应向社会开放。二是抓好组织协调。成立创业服务专门组织,帮助创业企业解决所有困难和问题;建设创业信息共享平台,宣传创业政策、推介创业项目,推广创业经验;创立创业俱乐部,为创业企业横向交流搭建平台;组织创业培训,培养创业人才。要继续优化行政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服务的温馨和贴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