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摘编

关于新常态下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11-14 16:58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于新常态下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
市政协经济界别组

    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下的转型发展关键时期。面对新常态,各级都在转变发展思维,调整发展模式。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将新常态变成我市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的机遇。但实际贯彻执行中一些传统的惯性思维仍在起作用,有些方面没有完全转到新常态的轨道上来。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新常态下,应将建立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作为发展的可靠保障。企业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应把地方经济当成一个企业来经营,遵循企业经营的思维和价值取向,形成宏观与微观、政府与企业价值与行为的一致性,形成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政府真心实意帮助企业,企业感恩戴德回报政府,唇齿相依,良性互动,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目前企业处于严冬,有些企业难以为继,让好的企业活下来,这是硬道理。政府应雪中送炭,把帮助现有企业渡过难关,将有技术、有市场、有效益、有成长性的困难企业救活,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这相比上新项目,投入要少,见效要快,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困难企业的救助,提升了我们的营商环境,更有利于招商引资。建议用省下来的钱组建产业发展帮扶基金,有关部门组成专门班子,逐户企业调查摸底,一户一策。应调整财税政策,注意放水养鱼,注意与周边城市的税负均衡,让企业储备发展后劲。
     二、新常态下,应将围绕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调整产业布局作为结构调整的基本方略。一个地区的发展,应围绕着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进行产业布局,通过政策倾斜,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培植并形成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市产业集群度低,后劲乏力,企业竞争力不强,效益不理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文章做足做好,地方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不突出。海洋是我市最大的资源,海产品产量在全国城市中最多,但我市的海洋产品仍是简单的初级加工,附加值不高,没有市场影响力,没有形成支柱产业。我市的海带和裙带,占了全国产量的二分之一,却仍以传统的方式加工和销售,以卖原料为主,没有定价权。我市的“十三五”规划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大力发展海洋蓝色产业,应围绕优势海洋产品配套进行政策、资金等资源的倾斜,有重点地进行技术、工艺、产业链的整合,提高附加值,提升竞争力。我市各区市的产业雷同,相互竞争,难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要改变这一状态,就要按市域一体化的要求,围绕核心竞争力在全市进行产业布局调整和资源配置,一区市一特色,一园区一集群。其中国有经济布局和调整以及政府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应发挥重要作用。
    三、新常态下,应将盘活存量控制增量作为发展模式转变的重点。要把盘活存量资产,作为振兴经济的基点。目前,一方面在建成区内很多的土地、厂房闲置,而另一方面又在征用新的土地,建造新的厂房;不仅老企业资产盘不活,新企业又背上了沉重的资产包袱,而且浪费了土地资源,增加了地方政府基础设施配套的压力。要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和厂房租购,腾笼换鸟,盘活存量。要经营好城市经济,就要加强投资成本核算,讲求经济效益,把投入产出比这个效益指标作为建成区绩效和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考核指标,防止基础设施过早投入、长期闲置。切实将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型转到集约集成型发展上来,衡量标准由高大上的好形象转变到质量效益的好品质上来。招商引资的标准要由重视资金投入转变到重视效益产出上来,由重视项目数量转变到重视项目质量上来,坚持有利于存量资产盘活的优先,坚持有利于产业集群、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项目优先,坚持轻资产高效益的优先,坚持少占地、少消耗资源的优先。
    四、新常态下,应将资本+作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根本力量。资本的属性就是增值。目前我市上下非常重视互联网+,这是必要的,但还应重视资本+。基本每个区市都建有电子商务基地,但没有一家金融投资基地。只有资本+,才能解决地方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要通过资本+,改革企业的治理结构,倒逼企业进行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内生发展动力;通过资本+,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困难,降低财务杠杆,减轻经营风险;通过资本+,促进优势企业做强做大,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建立产业王国。要发挥好资本+的作用,关键在于盘活民间资本,构建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的平台。一是要鼓励发展本土的投资机构,培养投资管理团队。我市目前注册的各类资本管理公司有26家,能独立运作投资项目的廖如晨星。投资人才缺乏,是当前最大的瓶颈,要将投资人才的培养、引进作为人才建设的重点。外来的投资分支机构,在本地募集资金,钱却拿到外地投资运营,对我市的实体经济发展没有益处,还增加了百姓的风险。二是要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目前各级政府都在建立各种引导基金,引导基金的目的性一定要明确,市场化程度一定要提高。应将吸引带动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作为引导基金的主要衡量标准,将难以在市场上配置金融资源的创业企业作为引导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三是重视发展地方金融市场,建议建设金融投资孵化基地,赋予优惠政策吸引外地投资机构来威注册,吸引外地股东来威转让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威海投融资市场的建设和发展,鼓励企业发债和众筹,为盘活民间资本提供市场平台。四是有重点地推进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并将战略重点由产品经营转到资本运营上来,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做强产业链,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的产业集群,提升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