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11-09 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7119日)

高旭光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以上,我们听取了中央党校洪向华教授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省政协十一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我个人感觉收获很大。下面,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就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中共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地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10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连日来,中共山东省委、威海市委分别召开全委会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了部署安排。全国政协、省政协也分别召开常委会议,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高度重视,1028日下午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116日组织机关全体同志收看了中央宣讲团的辅导报告;今天又专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和辅导讲座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全国政协、省政协的要求,继续在四个方面下足功夫,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要在学深悟透、统领思想上下功夫。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根本遵循。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丰富的精神滋养、强大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强精神之钙、培思想之元、固立身之本,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各位常委同志既要抓好自身学习,又要当好宣讲者、先行者,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所联系的各界群众,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总纲领,作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统揽,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精神境界、增强素质能力的总遵循,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是要在维护核心、自觉看齐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共识,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思想上要高度信赖。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的革命氛围中、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在重大国际斗争中、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伟大领袖,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理论家、军事家、外交家,有着薪火相传的崇高信仰、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脚踏实地的担当作风、强国强军的使命梦想、放眼世界的雄韬伟略、心系百姓的爱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政治上要忠诚维护。深刻认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看齐”,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行动上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觉悟、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在大是大非和原则性问题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

    三是要在坚持领导、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引导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努力使党的主张成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确保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来展开,一切重要活动都围绕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来进行,一切重要安排都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真正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发展。

四是要在从严要求、增强本领上下功夫。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自觉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全面从严抓政治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全面从严抓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全面从严抓队伍建设,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要全面从严抓作风建设,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的共产党员要严守党纪党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树新风,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作出专门阐述和具体部署,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4句话、178个字,句句精彩、字字千钧。

    把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写入党代会的报告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地推动政协事业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我们一定按照十九大指引的方向、确定的目标和路线,积极适应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性变化,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找准政协的履职定位,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用以作为政协工作的坐标定位、价值取向、履职重点和衡量标准,使政协工作始终踏准历史节奏、跟紧时代步伐。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努力开创我市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聚焦中心任务,全力助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间表、路径图和战略安排,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等战略举措。报告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使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发展蓝图更加清晰,为我们深化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理解,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新征程上履行职能、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创造了广阔的时代舞台。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是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紧密结合威海实际,加快推动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实现新跨越。我们要定“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卓越城市”“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三大目标不动摇,紧紧围绕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找准定位,谋篇布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献务实之策,出有用之力,积极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服务民生建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这个词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203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19次。他强调:“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宗旨,是开展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战略部署,积极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发力。要紧紧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要求,密切关注新时代条件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和改进措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朝着实现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三是要推进协商民主,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积极拓展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基层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的桥梁作用,搭建更多协商平台,有序扩大政治参与,找到新时代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把各界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四是要抓住有利契机,强化民主监督。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要求“各级党委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把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颁发的第一个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专门文件,省委、市委也相继出台了实施意见》,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新要求,赋予了我们新的更高使命。比如,明确提出“协商式监督”概念;明确提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明确提出“政协民主监督的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等等。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紧密联系政协履职实际,按照重规范、重推动、重落实的要求,切实把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往深处推、朝实处做。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程序机制,使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等各个环节,要求更明确、任务更具体、操作更规范、运行更有序,真正在监督推动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广泛凝聚力量。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委员培训和服务管理,鼓励大家增强委员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议政水平,努力作表率、当示范、争一流、建新功。要充分发挥作为最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拓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活动的途径、方式和渠道,密切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经常性联系,认真做好港澳台侨工作,汇集起开启新征程、共创新伟业的强大正能量。

    各位常委,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共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努力为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