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指南

威海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04-18 14: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威海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3月23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7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届市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常委会对2017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力量,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携手前进。

2. 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机关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中共十九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团结、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3. 围绕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能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队伍,举办“提案撰写知识”“委员履职实务”等新任委员培训班,适时开展异地培训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多学履职尽责所需的新知识,多长与群众沟通的真本领。

二、树立精品意识,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4.选择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战略性问题作为专题协商议题,邀请市委或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通报情况,与政协委员同台协商议政。年内,结合听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威海)建设发展”“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专题协商。

5.建立分管主席带队调研工作机制,整合和发挥委员专业特长,选择一些重要领域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度调研、深度协商。年内,围绕“优化口岸通关环境”等进行专题调研;围绕“坚持综合治污,保护城乡生态环境”“鼓励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等进行对口协商;围绕“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发展”等进行界别协商。

6. 指导各区市政协建好社区委员工作室,按照接地气、惠民生的要求,选择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精准协商”,着力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年内,市政协依托环翠区鲸园街道古岭社区委员工作室,围绕“加快改造老生活区物业管理和卫生状况,营造社区和谐发展环境”“着力推进社区商业转型发展”“加强社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等问题开展基层协商。

三、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7.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协助市委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按照市委《关于健全完善“六位一体”考核监督体系的意见》要求,研究制定年度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助推我市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健全选派特邀监督员、检查员、督导员、陪审员的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委员做好行风评议工作。

8.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对“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实施情况进行集中督导。重点督导今年以来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新实施的项目。

9.注重通过实地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组织相关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和住威省政协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创新平台建设”“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品牌建设和质量强市”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视察监督。

10.不断拓展提案督促办理的渠道和途径,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办理工作考评机制和办理信息反馈机制,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年内,起草制定《威海市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围绕“创建中国大健康生态养生城”“新常态下促进威海实体经济发展”等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四、坚持团结民主,聚力改革发展大局

11.坚持秘书长定期走访民主党派制度,加强与市各党派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组团赴台湾开展文化交流促进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组团赴香港参加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的以“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为主题的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交流活动。

12.发挥委员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加强对动态性问题的分析汇总,及时发现和反映具有全局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情况和问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办理答复的跟踪反馈工作,促进信息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13.本照“推介威海、宣传政协”的宗旨,组织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积极向《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联合日报》等报刊撰投稿件,向《政协今日信息》、《手机报》、网上工作动态等信息平台报送工作信息;搞好对市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做好会刊编印、赠阅及网站维护、更新等工作。

14.坚持政协文史工作的地方特色,发挥文史的资政育人作用。做好市政协文史研究会、书画联谊会、摄影联谊会的换届工作。围绕“庆祝建市30周年”主题,组织文史研究会和摄影联谊会成员,编辑出版《威海文史资料第二十四辑》;组织书画联谊会和摄影联谊会成员,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配合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完成相关文史资料威海部分的征集工作;做好《联合日报》、《春秋》等报刊的征订和赠阅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15.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更好地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委员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6.选好配好界别活动组召集人和联络员,建立召集人、联络员档案;依托各界别组继续开展“三进”和“亲民为民界别月”活动,鼓励委员“双岗建功”,提倡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健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对委员履行“四个一”职责和参与界别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17. 研究建立政协履职信息化系统。成立专题调研组,学习省内先进地市经验,研究建立和分步施行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运用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18.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坚持每周四集中学习制度,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机关干部队伍;进一步健全机关工作规范,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扎实做好工会、老干、包扶村等日常性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