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高旭光主席在十三届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04-26 15:41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十三届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7年4月25日)

高 旭 光


各位委员,同志们:

十三届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今天开班了,这是今年换届后市政协开展的第一次委员集中学习培训活动。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帮助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尽快掌握人民政协的基本知识,熟悉履行职能的基本方式和要求,把握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为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为十三届市政协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这次委员学习培训,我们请了省政协有关领导和专家来授课,请了部分老委员来分享自己的履职心得,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机会,专心致志学习,准确把握内涵,着力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下面,我借此机会,就政协委员如何搞好学习,以及如何通过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人民政协素有“人才库”“智囊团”的美誉,能够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关键在于人民政协历来就有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建言的优良传统。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就把学习列为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历届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都高度重视学习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学习对于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来讲,不仅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必须做好做实的重要职责。

(一)学习是适应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需要。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人类文明的延续和发展,如同一场规模宏大而旷日持久的接力赛:前人通过劳动和生活获得维持生存和发展的经验,不断总结,不断积累,不断提高,形成知识和技能,传给后人;后人在学习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提高,以适应时代与环境的变迁。如此代代传递,便形成了一部人类文明延续发展的历史。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类文明在一定意义上存在加速发展的趋势,所以学习对人类社会的作用更加明显。十八世纪的蒸汽技术革命,促使人类由手工时代进入工业时代;十九世纪的电力技术革命,促使人类进入电力时代;二十世纪中期兴起的信息控制技术革命,将人类带入了知识经济时代。进入二十一世纪,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可以自由地在互联网上漫游,不出门就能知天下事,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旅游、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各种服务,甚至不出门就能办企业、开商店、挣大钱。大家要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突飞猛进,堪称“知识爆炸时代”。有资料显示,近五十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三千年的总和还要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埃德加•富尔先生预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说白了,学习已经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了,而是学多与学少、学快与学慢、会学与不会学的问题。学得多、学得快的,会在社会前面走;学得少、学得慢的,会被社会拖着走;不想学和不会学的人,会被社会彻底抛弃。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讲,学习是生存的需要。

(二)学习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必然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先后下发了三个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个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另两个是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可以说,伴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深化发展,伴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推进,人民政协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人民政协作为的空间越来越广阔。中共威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围绕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这个总目标,提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卓越城市,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新时期、新形势赋予了市政协新的任务和挑战,需要我们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牢牢把握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理解政协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否则,‘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虽勇气可嘉,却是鲁莽和不可取的,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大家共勉。

(三)学习是提升委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同样道理,政协委员要上进,政协组织要履职,政协事业要发展,也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肩负履行职能的重任;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代表政协组织的形象。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任、言能达其意、书能成其文、干能成其事、绩能服其人,是组织考察的标准,也是人民群众的期望。从历届市政协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委员是符合这个标准的,但也不可否认,少数委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比如,有的委员履职积极性不高,很少参加政协的会议活动,甚至缺席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有的委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掌握情况不够全面,分析问题不够客观,所提提案、所作发言,可操作性不强,政府职能部门落实起来有困难;有的委员缺乏担当精神,不愿真协商,不敢真监督,怕得罪人,当老好人;有的委员盲目悲观,一味地找毛病,提不出有效的对策建议,等等。出现这些问题,跟委员对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等学习理解不够有关,跟委员对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学习把握不够有关。本届市政协新委员较多,占总数的55.4%。大家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过去对政协工作接触得不多,缺少深入了解,对委员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如何履行委员职责、如何搞好调研、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还不是很熟悉。这就要求我们尽快投入到政协知识的学习中来,尽快了解政协、熟悉政协,提高履职的能力和素质。

其次,要全面掌握履行职能的基本知识

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各阶层参与政治生活,既是 “政治人”,也是“政协人”。作为“政治人”,首先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需要时刻保持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特别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作为“政协人”,首要的是学习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中共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有几个重要文件和重要讲话是必须认真研读的:一是政协章程,这是我们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根本准则;二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以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导性、规范性文件;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各种场合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这代表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最新精神。对《政协章程》和这些重要文件、重要讲话,每位政协委员都应该认真学习,通过学习领会最新精神,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是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的前提和基础。

(一)知道“政协是什么?”就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政协是什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创立的,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中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人民政协的性质,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那么政协不是什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指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我们把这三个“是”和两个“不是”综合起来研究、综合起来理解,就可以比较好地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一方面,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而是协商机构。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俗地讲是“四大班子”之一,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很大的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但是政协没有行政权,也没有决策权。政协履职靠的不是权力和纪律约束,不是行政命令,靠的是智力和影响力,是通过行使话语权来实现。所以我们说,做政协工作要有“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的心态,有“不求面面俱到,只求切中要害”的执著。另一方面,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载体。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从中可以看出,政协协商是在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时进行的。党委、政府到政协来,是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而不是和政协组织或者是政协机关协商,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和”政协协商,政协只是协商载体而不是协商主体。

(二)知道“政协干什么?”就要准确把握政协的职能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从中可以看出,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履行三大职能,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主要通过政协委员有组织地履行职能活动来体现。那么,政协委员怎样才能履行好三大职能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是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从正面理解,这是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这说明有的委员对政协工作还有很多不懂、协商还有很多不会、议政还有很多不到位之处。我个人粗浅认为:“懂政协”就是要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搞清楚、弄明白。那些认为政协工作太软、不如行政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过瘾、政协要独立发声等认识和想法,都与对政协性质定位把握不准有关。“会协商”就是要树立协商理念,坚持平等协商、互相尊重,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努力增进共识、解决问题、促进团结。要掌握协商方法,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问题找准,把原因说透,提出具体实在的对策建议,同时又要态度友善、注意分寸,使所讲真话、所道实情入耳入心。要把握好协商的边界,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框架下开展协商讨论,不发表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不传递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在协商中寻求和增进共同点。“善议政”就是议政要议在关键处、需要时、点子上,做到有的放矢,不能漫无边际;要正当其时,不能马后炮;要切中要害,不能泛泛而谈,不能是零碎的想法、一般的观感。

(三)知道“政协怎么干?”就要准确把握政协的工作规律。首先,政协工作要体现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的中心。政协工作是党的事业和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到党政工作全局来考虑。要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工作,年度协商计划、年度工作要点、年度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等,要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研究。政协的重大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党委的工作就是政协的中心工作,党委政府关心的事情就是政协关心的事情,政协工作不能偏离中心,更不能另立中心、单独搞一套。政协的民主监督,要站在党委政府的立场,善意地进行监督批评,不能情绪化地提出问题,而是要进行冷静、理智的思考;不能作“否定式”的评价,而是“建设性”地提出建议。其次,政协工作要切实贯彻团结、民主主题。现阶段,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把增进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市政协有26个界别,这些界别能最大限度地把社会各阶层的代表都集中到政协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把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充分表达出来,把各方面的好思路、好对策充分表达出来,通过政协提供给决策机关,这就是发扬民主的具体表现形式。述涛书记曾在不同场合说过,他的案头上常年摆放政协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汇编,经常拿出来读一读、做参考,市委市政府很多重大决策的灵感来自于此。这就是发扬民主取得的重要成果。我们要继承这种优良传统,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支持各种意见的交流交锋交融,切实营造民主、活跃、求实、宽松的协商氛围。最后,政协工作要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毛泽东同志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协委员建言立论、参政议政的着眼点,应该是人家没有说过的、没有做过的事,或是想做但没来得及做的事,或是人家正在做,但我们提出建议后可能会做得更好一些的事。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更理性一些,既要让人家说真话,也要善于听真话,善于分析和辨别问题,善于揭示事物的本质,确保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提出的建议能够让党委政府接受和采纳。

第三,要切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人的一生能够学到的知识,相对于整个知识宝库而言是有限的,而且是微不足道的。如何最快速、最有效地搞好学习,使之更好地促进事业发展、服务政协履职,我觉得需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原则是:对社会知识的拥有尽可能广一点,对专业知识的拥有尽可能精一点,对理论知识的拥有尽可能深一点。另一方面,就是要讲究方式方法,切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要带着问题学。读书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如果只是机械地阅读、被动地接受、简单地浏览,没有思考,人云亦云,再好的知识也难以消化和吸收。同时,读书学习还要敢于拿起批判的武器,在思考中发现新的问题,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形成新的认识。马克思写《资本论》时,在大英博物院图书馆里每天学习研究长达16个小时,摘录的书有1500多本,写的笔记有100多本。他自称是黑格尔的学生,而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是在对黑格尔的思想继承、质疑、批判的过程中完成的。政协委员一部分是来自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一部分是各方面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包括了社会各界的精英,知识层次比较高,领导经验丰富,独立思考能力比较强,要带着问题读书学习,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当然,思考的基础是阅读。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只有通过阅读获得新知识、了解新思想、树立新观念,才能提高思维的准确性、逻辑性、深刻性、敏捷性、创造性。希望通过同志们的勤奋学习,让市政协的笔墨书香、研讨思辩、真知灼见更多一些,成为一个重知识、出思想、善谋略的地方。

(二)要持之以恒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最可贵的是终身坚持,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都孜孜不倦地读书。‘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年轻的时候,记忆力好、接受力强,应该抓紧读一些对自己终身成长具有关键性作用和决定性影响的好书。中年的时候,精力旺盛、视野开阔,应该努力拓展读书的广度和深度,打牢一生的学问基础。年老的时候,时间充裕、阅历丰富,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常读常新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在读书世界里感悟人生、乐以忘忧。”十三届市政协323名委员,最年轻的30周岁,最年长的也不超过60周岁,平均年龄不到48岁,正是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的时候,多读些书是非常有益的。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大家要培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广泛阅读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书籍,广泛涉猎哲学、历史、文学、艺术、数学、法律等各领域的知识。有人研究过,一个人每天阅读一小时,三年之后可以变成某一问题的专家。爱因斯坦有一句名言:“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八小时之外,是一个有着丰富弹性的广阔空间,谁把握得好、利用得好,就会不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著名企业家鲁冠球介绍过一种现象,他说,我曾用心培养过一些人,在相同的条件和环境下,有的人很快就能独当一面,而有的人则迟迟派不上用场。什么原因?通过多方面观察,发现他们最大的差别是对业余时间的利用不同。有的人把业余时间用来学习,有的则认为业余时间就是要休闲。对闲暇时间的支配,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实际上反映出的是一个人的境界。由此联想到,在读书学习上,不是没有时间,不是不能坚持,关键看能不能处理好学习与休息的关系,我们不妨也把读书看作是一种休闲。这样,学习就不再是额外负担了,而是每天的必需,成为一种习惯,久而久之,习惯就成了自然,书本知识就能变成你的学问和能力。

(三)要联系实际学。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很多事例证明,如果学而不用,纸上谈兵,不但无用,而且有害;只有学以致用,躬身践行,才能达到“知行合一”,有用管用。有一个0.1美元的故事:有一次,美国一家大公司的关键设备出了故障,一开始找来技师,修了半个月也没有修好。公司老板很生气,于是又找到一位有经验的工程师,工程师答应帮忙,但开价要一万美元,公司无奈之下只好同意。工程师围着设备转了两天后,拿起笔在设备的某个地方画了个圈,告诉说此处的线圈出了问题。果然,按照工程师的指点,机器很快就修好了。这时候这家公司有个人不服气地问,凭什么画个圈就拿一万美元?工程师说,画个圈收0.1美元,知道在哪里画圈收9999.9美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真知来源于在实践中的勤学苦练。对待学习,就如同使用冰箱一样,装满,是为了掏空,目的不在于把自己变成囤积知识的容器,也不在于把学到的知识放在里面保鲜,而在于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指导行动、推动实践。毛泽东同志不仅把理论与实践比成“箭”和“靶”的关系,更把对理论的应用或实践本身看作是更重要的学习,提倡在实践中学习。作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履职的根本原则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大家要对国情、市情、民情有一个系统地认识,要知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哪些内容?明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措施是什么?了解人民群众有哪些最迫切的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围绕推进“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等重要战略实施,“创新平台建设”“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品牌建设和质量强市”等重点工作开展,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政策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重要问题落实,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各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进行参政议政,确保做到“有的放矢”。我想,如果大家都能养成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习惯,那么市政协不仅会成为学习氛围浓厚的地方,而且会成为创新思维活跃、工作动力强劲、实践效果显著的地方,政协的工作水平就会大大提高。

第四,要正确处理工作中的“三个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的根本目的,就是引导委员掌握履职所需的知识,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具体工作中,大家要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和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积极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合格委员。

(一)要处理好荣誉与责任的关系,自觉维护委员良好形象。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强化政协委员的管理监督作了明确规定,强调“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政协委员身份不符的行为,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甚至责令其辞去政协委员。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政协决议的,应当撤销其政协委员资格。”可以说,对委员履职的要求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把荣誉和责任结合起来,把权利和义务统一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品行风貌,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维护委员的荣誉和形象。

(二)要处理好台上与台下的关系,不断提升协商议政水平。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有一个台上“发声”和台下“练功”的关系问题。台上“发声”指的是,委员在政协组织提供的各种平台上发表意见和建议的过程,包括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活动,履行提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信息、提出一条建议、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四个一”职责等。台下“练功”指的是,委员为提高建言立论水平而自发进行的学习、考察、调研等基础工作。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委员对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协基本理论一知半解,对威海的有关情况、政策法规所知不多,对自己代表的界别关心不够,不能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就很可能出现发言“随大流”、履职“走过场”的现象。我们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思想、文化、专业素养,才能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处理好本职与兼职的关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政协委员是各阶层各界别的代表,同时也是本单位的骨干力量,两方面的责任都不轻,这就需要把本职与兼职的关系处理好。目前存在一种现象,有的委员要求参加政协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成为委员后履职的积极性不高。述涛书记在市政协新老班子交接会上,要求十三届市政协“要继续提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活跃度”。提高活跃度,靠的是委员的积极参与。如果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随意性很大,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爱怎么干就怎么干,没有了纪律约束,那政协工作就没有了规矩,提高活跃度也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政协委员要强化“双主业”意识,本职业务工作和履行政协职能都是委员的“主业”,不能因为工作忙,事务繁多,就不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在之前的委员遴选工作中,有数量不少的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因为不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或者5年不提一个提案,而失去继续留任的资格。下一步,市政协还要按照有关规定精神,制定相关的工作纪律和规矩,加强对委员履职的管理和考核,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愉快、工作顺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