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08-01 09:57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781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以上,我们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通报,使我们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大势,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方便了各位常委和委员对提案办理落实进度的全面了解和监督。这次常委会议,我们还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列入了重要议程,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很适时、也很必要。这既是政协围绕中心、关注发展的体现,也是政协紧扣大局、履行职能的要求。

新旧动能转换,是1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提出来的,在35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具体化的明确。今年4月份李克强总理来山东及我市考察时强调,山东要实现突起,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关键性作用,为全国南北发展格局做好支撑。随后,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时隔不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并提出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抓住了山东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也是威海市深度对接和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布局、加快形成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机遇。可以说,站在全国看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是试验区;站在山东看新旧动能转换,威海是名副其实的先行区。

从王亮同志通报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而且“稳”的基础越来越坚实,“好”的势头越来越明显,“进”的突破点也越来越多。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的不断积聚和迅速成长,得益于动能转换的高效有序进行。

前段时间,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在方案制定、规划编制、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会上,我们邀请了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农业局、海洋与渔业局、服务业发展局等6个部门介绍了本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还有赵玉璞、张诗哲、袁黎明、夏振翔、姚庭5位委员进行了议政建言。我感觉,大家的发言,起点都很高,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不亚于专家辅导讲座。各部门的介绍脉络清晰、措施具体,有的放矢地回答了那些需要转换、转换什么、转换的目标是什么、怎么转换“四个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领先性。各位委员的发言联系实际、重点突出,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声,有理论依据、有数据分析,还有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收获很多。下面,我简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观大局、识大势,以更宽的视野谋划未来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从生产函数的角度来看,最终还是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问题。讨论新旧动能转换,首先,需要放在全球框架里考虑。因为旧产能过剩问题的引发点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原来的平衡被打破,目前处于一种再平衡过程中,出现问题的不仅仅是我国,发达国家面临的形势同样很严峻。在这种情况下谁先迈出实质性步伐,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因此,这个竞争也是全球性的。其次,需要做一些历史的比较。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其实经历了几次比较大的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开放后的前期,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比较快,而最近一个时期很明显是趋于下降的。这主要是因为,以前的主要动能是外来的,由于外来动能强劲,导致缺乏触发国内动能的动力。现在如果要转换,就要研究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形成经济发展的内生动能。再次,要找准区域优势和差距。参与国际竞争,必须要有全球视野。要综合分析世情、国情、省情、市情,全方位研究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差距是什么?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短板意识,形成倒逼机制。看到差距,才会有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动力,方向才不会偏离,效果才会更好。最后,要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战略。根据以往的经验,国家推动产业发展,有两大抓手,一个是重大工程,一个是重大专项。对我市影响最大的国家战略还是“一带一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发展蓝色经济、外向型经济方面,我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一个国家战略也很重要,那就是军民融合。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规划围绕“蓝色创新城市、医疗健康城市、高端智造城市、时尚创意城市”的目标定位,着力抓好五区九基地、21个重点产业、29个重大事项,扎实推进五大重点创新产业园区、区域创新中心、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建设,实施一批“四新”、“四化”项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家要围绕这个总体方案,多进行一些战略实施层面的思考,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尽量把整体方案落小、落实、落具体。

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抓核心、抓关键,以更强的措施发展实体经济

新动能核心的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五大发展理念,范围是三次产业,标准就是“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创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而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创新。结合我市的实际,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扶持,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又引进新技术新平台、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要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抢抓国家和省政策机遇,加快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创新创业园、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的建设和争取,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运营管理体制,健全完善各项配套服务设施,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创新的关键环节在基础科技领域,也就是制造业的自主创新。换句话说,要全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离开了实体经济是不行的。有专家分析,未来10年,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化,将使人类步入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实体物理世界与虚拟网络世界融合的工业4.0时代。本次工业革命以制造业的数字化为核心,生产过程通过办公室管理完成,产品更加接近客户。(这其实是说,产品可由客户参与个性化定制;生产过程没有一线的操作工人,全部由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来实现;企业的工人在办公室里上班,通过网络负责监控管理。)当前,全球制造业升级的重点都落在信息技术产业上。2014年,我国与德国签署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宣布开展工业4.0合作,共同应对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挑战。该战略已经得到德国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广泛认同,西门子等公司已经开始将这一概念引入其工业软件开发和生产控制系统。我国在通信技术应用和互联网技术方面已经领先,我们的创新应抓住下一轮互联网应用的优势,以发展制造业的数字化为关键,切实提升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水平,力求在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三、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转职能、转作风,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政府改革

以政府改革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依然十分重要。政府改革会产生两方面的效应,一方面产生放松管制的作用,另外一方面产生减税降负的空间。这个双重效应恰恰是现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核心的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两个关键问题,那么必然会刺激内需,增强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投资信心以及民众的消费能力,在化解产能过剩、稳定投资预期等方面产生决定性的作用。政府要营造新动能产生的环境,主要是政策、管理和服务。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的服务理念。加强政策研究,加大对优势企业、优势产业和优势行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名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正确处理“亲”与“清”的关系,牢记习总书记关于“甘蔗不能两头甜”的教诲,牢记“亲”“清”政商关系是规则更是标尺。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紧紧围绕产业来谋划,依托项目来推进,产业导向与产业政策要精准,优势拓展与短板提升要并行,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要高效,突出以“四新”促“四化”。要积极推进园区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主阵地作用、创新平台的集聚效应和重点园区的承载功能,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实施提供基础支撑。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企业上“云”,落实“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强力牵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机,扎实推进“转变作风、效能提速”,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照考核指标体系提升工作标杆,雷厉风行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争取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走在前列。

各位常委,同志们,邀请市政府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委员进行议政建言,是就威海发展的重要问题,在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的一种重要形式。主要目的是通过会议协商,帮助政协委员深入了解市委战略部署的执行情况,提升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位常委大都在各自的部门和行业中担任重要职务,应该成为推动全市中心工作的“参与者”和“责任人”。大家要明确,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就是当前我市工作的中心和大局,也是政协履职的重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就相关政策如何落地,如何与市情进行无缝对接,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推进我市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