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政协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1-03 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年1月3日)

高旭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我市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中共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职能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认真做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工作,为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本届市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强化理论武装,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召开政协例会、举办市县政协干部培训班、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统战理论和政协知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共十九大开幕后,认真组织收看大会盛况,积极参加中央和省、市学习培训活动,及时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学习,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时俱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发挥政协优势,推进全市重大战略实施。围绕推进“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深入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走进城乡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新实施的52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听汇报、看进展、查问题、谋良策,开展集中督导活动。政协委员共提出11大类、80多条意见和建议,涉及规划引领、产业招商、人才保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城市建设融资、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等多方面内容。督导情况向市委提交了报告,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有力促进了工作深入开展。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战略,举行市政协常委会议听政议政,开展“促进威海实体经济发展”“鼓励扶持发展文化产业”“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推进国家(威海)创新中心建设”重点视察、协商、调研活动。把促进康养产业发展作为市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部署和落实,召开“创建中国大健康生态养生城”“推进‘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发展”协商会,积极争取由民革中央、山东省政协主办的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我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同志及民革中央、国家相关部委、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等300多人出席座谈会。会上集中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359.5亿元,形成了《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2017威海共识》,将我市作为康养产业会议的永久会址地,“四季威海、康养福地”成为我市新名片。

(三)加强民主监督,助力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协助市委制订出台我市实施意见,修订专项民主监督实施办法和细则,市政协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就我市创新平台建设、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建设和质量强市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视察监督,对20个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纳入全市“六位一体”考核监督体系进行综合成绩评定,为市委评先选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对部门改进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紧跟中央环保督查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持续聚焦我市环保整治攻坚,召开“解决环保突出问题”专题协商会,听取6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关于落实“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情况汇报,就城市污水管网配套、工业企业污染监管、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进行民主协商以“水环境安全”为重点,视察重点河流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情况,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等建言献策。就《威海市节水用水条例(草案)》进行立法协商。

(四)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关注司法公正,视察市中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心系文明城市建设,调研我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关爱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牵头开展“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重点课题研究。聚焦社区建设,召开由市民代表参加的“改善老生活区物业管理和卫生状况”“加强社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基层协商会。进一步拓宽与市民的沟通渠道,在环翠区海源社区和东北村社区,新建了两处政协委员工作室。以提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信息、提出一条建议、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四个一”活动,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三进”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月”活动,“慈善公益·委员先行”活动等为载体,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医药、送法律下乡等界别活动,共计28场次,政协委员参与率95%以上,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30多条,招商引资1.4亿多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600多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00多万元。刘长城委员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四届“CCTV年度十大慈善人物”、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为山东、为威海、为市政协和市政协委员赢得了荣誉。

(五)增进团结合作,汇聚共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关系,落实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驻会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委员在市政协的履职活动平台,推荐参加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征求意见会、视察座谈会、咨询听证会等500多人次,邀请参加市政协重点视察、协商、调研等履职活动200多人次,占参加委员总数的70%以上。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谋事干事,许多履职成果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形成了共襄大业的合力。健全委员信息库,建立界别召集人微信群和各界别组政协委员微信群,在全省政协率先启动“互联网+界别+委员”联络模式,进一步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联系。

(六)深化经常性工作,推动“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提案工作在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督办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共收到提案335件,其中立案320件,立案率95.5%,办复率100%,数量有飞跃、质量有提高、办理有突破。文史工作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双修”,编纂了反映委员先进事迹的《同心筑梦》一书,完成了《记忆山东》丛书威海部分的史料征集工作,完善了政协文史资料电子资料库,举行了纪念地级威海市成立30周年艺术创作活动和书画摄影作品展,政协特色与时代特色、历史价值与应用价值达到有机融合。团结联谊工作拓展领域、提升效果,赴新疆学习考察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少数民族人口转移就业及管理服务工作,参加“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香港”活动,开展与台湾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营造了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氛围。政协宣传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讲好政协故事,传递政协好声音,被评为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注重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索,提出解决方案,开展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重点课题研究,有两篇研究成果在省政协理论研讨活动中获得最高奖项。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执行向中共威海市委请示和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切实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进一步发挥市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加强常委会建设,围绕“维护核心、担当责任、合作共事、转变作风、坚守底线”用功发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实行委员履职档案管理,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界别召集人培训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机关建设,实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工程,打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运转有序、充满活力、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作风进一步形成。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共威海市委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得益于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工作者积极作为。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参与市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协商民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委员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8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新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卓越城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中心内容来统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查摆“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防微杜渐,露头就打。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政协例会为平台,抓好中共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充分发挥政协宣传舆论阵地作用,搞好学习引导,发掘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积极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市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强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统领,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城市国际化”战略实施,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紧扣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海洋经济转型突破、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献计献策,就加快智能制造业发展、统筹推进多规合一、打造沿河环库绿色林带等协商建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汇聚智慧和力量。

(三)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任务。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丰富形式,规范程序,健全机制。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更好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联络联谊,支持他们通过开展界别活动等途径,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广泛团结联系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大力支持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努力推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深入开展政协履职活动,推动党政民生政策落实,更好地促进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发挥市政协社区委员工作室和基层协商活动平台的作用,吸引市民有序政治参与,搭建桥梁、沟通情感、探讨问题、化解矛盾,努力寻求群众意愿与党政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进一步发扬光大。开展威海移民与文化研究,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推动威海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继续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尽其所能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化机关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制度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培育“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想落实、抓落实、促落实、保落实的自觉性。推进机关信息化系统建设,抓好经常性工作和创新性工作,完成好机关精准扶贫工作和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加强政协智库建设。健全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组制度,制定《委员界别活动暂行办法》。以完善和落实考核制度为突破口,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思想上尊重委员、学习上贴近委员、工作上依靠委员、制度上激励委员、履职上服务委员。重视培养和选拔政协年轻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团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定位,对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担责尽责,完成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中共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人民政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始终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中共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民主党派的进步性统一起来,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自觉地把中共威海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去。

(三)进一步增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活跃度。不断增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活跃度,是中共威海市委把中央战略决策、省委部署要求与我市实际相结合,经过科学论证作出的创造性工作安排,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和途径,是市政协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根本着力点。要在推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进一步增强活跃度。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考量,找准定位,科学谋划,有效协商议政,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在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进一步增强活跃度。把中共十九大关于政协工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量化细化实化,找准落实基点,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要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活跃度。规范政协的活动组织,提升委员的民主监督意识,营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环境,协助党委政府更好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进一步增强活跃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人民政协的大事来做。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更加自觉地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政协委员队伍。按照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委员学习培训常态化、履职服务精细化、工作管理制度化等机制,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敬畏纪律,以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政治品质,积极投身伟大时代、建设伟大事业,用平凡书写光荣,以实干成就梦想。

各位委员,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和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的谆谆教诲振聋发聩,发人深思,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中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