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1-08 15:4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威海发展史上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按照“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和“寻标对标、比学赶超”的工作要求,聚焦“1+33333”工作体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我市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视察威海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对我市提出的打造精致城市、经略海洋、推动绿色发展、传承红色基因等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政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言献策。围绕推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开展重点调研和常委会专题协商,有关建议被纳入我市城市国际化战略行动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视察港口与综保区,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促进深耕日韩。围绕建设海洋强市,组织“推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协商会,向省政协报送关于“加快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的调研报告,就“深耕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山东力量”作省政协常委会大会发言。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就城乡公路建设情况开展重点视察。围绕推进市域一体、城乡统筹、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对荣成市和临港区区域协同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对“打造沿河环库绿色林带”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紧跟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动向新部署新进展。不定期邀请有关部门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政协履职活动,举办了“加快威海智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召开了“促进康养产业加快发展”提案办理协商会和“统筹推进多规合一”对口协商会。就“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就“简化优化开办企业”等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就“防范区域金融风险、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行对口协商。参加省政协在香港、澳门举办的“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会,达成了一些新的合作意向。广大委员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大显身手。

(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就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重大民生保障工程实施情况进行集中督导,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市委将督导情况报告印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客观反映民意,积极为民代言。全年共征集涉及民生问题的提案142件、建议4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6件,报送省政协68件。高度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老建筑资源保护利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不同层次的协商活动。高度关注家政服务业发展,协商提出应对之策。高度关注精准扶贫工作,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市政协机关认真落实包扶任务,主动为联系村新上集体增收项目、完善便民服务设施。

(四)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汇聚改革发展合力。坚持市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驻会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努力满足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愿望。坚持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先后安排86名委员在市政协常委会、协商会、交流座谈会上发言。深化民主监督,推荐委员参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及有关部门座谈听证、问卷调查、行风评议等活动500多人次,推荐20多名委员担任党政部门特邀监督员。认真落实提案办理结果反馈制度,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不满意的不予结案,去年共收到提案343件,立案326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8%。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定期走访委员企业,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出台《委员界别活动暂行办法》,依托界别组开展“亲民为民”界别活动30多场次,参与委员300多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00多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00多万元。加强政协宣传工作,讲好“政协故事”,5位委员在省政协举办的“政协委员谈履职”征文活动中获奖。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编撰《威海人简史(暂名)》,征集《山东改革开放亲历记》(威海篇)。组织住威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培训班,赴淄博开展异地视察。组织各界人士迎新春、送春联,举办两岸名家书画展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市政协党组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定期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中共威海市委的领导;市政协重要会议、重要工作、执行市委重要指示和决定、开展重要履职活动等情况向市委专题报告,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按照市委要求抓好落实。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威海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市政协机构改革。建立驻会主席领衔调研制度,首次建立“政协智库”,聘任28名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担任会员。4篇理论研究成果在省政协主题理论研讨活动中获奖。组织委员到延安进行红色教育,到浙江接受改革开放教育,到党校接受党性教育,引导委员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建设“网上政协”办公系统。优化市政协机关日常工作运行,进一步完善“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机制,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坚持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坚持寻标对标、比学赶超,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我市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用以指导解决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际问题。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更加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紧扣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准确把握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以抓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精致城市具体工作落实、双招双引和优化营商环境、全域旅游的大发展、民生保障为着力点,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献策献在攻坚期。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汇聚攻坚破难合力,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作出贡献。

(三)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改善。聚焦教育、文化、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治理创新等领域,就发展职业教育、保护乡村文化、推进“城市双修”、缓解城市拥堵、完善征信体系等切口小、接地气的具体问题开展协商活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等,搞好解疑释惑、反映民意、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工作。继续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担当社会责任、助推精准扶贫、参与慈善公益,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与各区市政协和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的联系合作,发挥好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和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作用,传递政情,化解矛盾,促进发展。

(四)强化工作创新,推动经常性工作到位出彩。修订《提案工作条例》,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的“双提高”。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建立跟踪落实、反馈促动机制。加强与港澳台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开展。出版《威海人简史(暂名)》和《威海文史资料》第二十六辑。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书画联谊活动等。

(五)深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继续深化政协机构改革,把改革成效尽快转化为工作成效。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加强政协干部选拔培养,培育“一抓到底”工作作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协工作者队伍。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拓展“网上政协”履职阵地。密切与上级政协工作联系,加强对区市政协工作指导,努力把市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基层政协之家”。


三、努力奔跑,勇于追梦,用奋斗书写政协工作新篇章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冲击新目标、迈向新高度、作出新贡献。

(一)要加压奋斗,积极作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拒绝平庸、摒弃保守,勇攀高峰、勇争一流,当好出谋划策的“智囊团”、冲锋陷阵的“指战员”。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树立一线思维,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自我加压、自我超越,比工作干劲、比建言质量、比履职成效,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件事情抓起,以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江大河的信念与执着,与各级各部门和各界群众一道,在中共威海市委坚强领导下,干一流、争一流,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二)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要深刻认识履职尽责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要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历史知识,学习法律、科技、对外经贸、金融等现代化建设必备知识,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和成效;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向专家学、向国内外有益的经验学,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履职行为中。要继续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大兴落实之风,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创新能力。

(三)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以“工作落实攻坚年”为抓手,聚焦大事、关注要事、紧盯难事、研究新事。要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精准对接、精准融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最优效果。要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四)要保持高度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前,我市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以同舟共进之势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万折必东之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众志成城之力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动全市工作不断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