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指南

威海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2-27 15: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威海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

2019227日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主席会议通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工作落实攻坚年”为抓手,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坚持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坚持寻标对标、比学赶超,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突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筹备和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党对政协组织、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2.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深悟透、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及威海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政协落地生根。

3.激发党建活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实施意见精神,协助市委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压紧压实市政协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深化“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积极建言资政。围绕“以全域旅游助力城市国际化”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推进军民融合,提升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产教融合”“借力跨境电商,深耕日韩市场”“建立完善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发挥政协“智库”作用,支持“智库”专家参加协商、调研等履职活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5.广泛开展协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协商格局,拓宽协商渠道,创新协商方式,围绕“加强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双修’,提升精致城市形象”“缓解城市拥堵,方便群众出行”“留住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完善征信体系,提高应用实效”等切口小、接地气的具体问题开展协商活动,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6.助推工作落实。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加快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为主题,以今年以来高标准实施的山体修复、海岸带修复和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河道治理和河库绿化、湿地修复保护等方面项目建设情况为重点,对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集中观摩督导。围绕推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就“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区生活垃圾处理”“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城市供水安质保障”等开展重点视察。着眼推进“双招双引”、扩大对外开放,组团赴港澳台开展文化经贸合作交流访问。

三、推动经常性工作到位出彩

7.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督促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尽快办理答复,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修订《威海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办理工作考评机制和办理信息反馈机制。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指导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政协提案。

8.增强宣传信息工作实效。召开全市政协新闻宣传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和考核办法,举办政协宣传信息干部培训班,充分调动各区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专委会和各级委员的工作积极性。拓宽政协对外宣传渠道,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好会刊编印、赠阅及网站维护、更新工作,与威海新闻网合作,运维威海政协微信公众号。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网上提报系统,做好整理、上报工作,健全跟踪落实和反馈机制,促进成果转化。

9.推进界别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依托各委员界别组,扎实开展“三进”和“亲民为民界别月”活动,发动委员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好选派委员参加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咨询会、论证会工作;推荐委员担任政府部门和单位的民主监督员,切实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员、邀请单位三方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为民主监督员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

10.发挥文化文史工作的社会功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各界人士座谈会、书画摄影作品展等纪念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编辑出版《威海人简史(暂名)》和《文史资料第二十六辑》,协调和参与拍摄香港威海卫警察访谈资料片,成立市政协书画院,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对外联谊活动,传播正能量,画大“同心圆”。

四、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

11.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高校培训及演讲比赛、党课比赛、征文比赛、“政协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加强学习、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专业精神和创新能力。重点抓好委员轮训工作,确保委员届期内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培训。

12.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引导委员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主动“双岗建功”,当好出谋划策的“智囊团”和冲锋陷阵的“指战员”。坚持市政协秘书长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制度,积极为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平等协商、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推选市政协港澳委员,聘任港澳工作顾问。加强与各界委员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制定《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试行)》,严格委员履职管理,激励委员团结奋进、争先创优。

13.加强对上对下的联系合作。主动接受上级政协的工作指导,增进与各区市政协的工作联系,积极协助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工作,探索开展市政协和区市政协联合调研,有计划地组织住威省政协委员和住各区市的市政协委员开展异地视察。

14.培育“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按照“工作落实攻坚年”的部署要求,积极寻标对标、比学赶超,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全面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进一步优化“年计划、月安排、周调度”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机关工作效能提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