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摘编

以塑造精致城市为抓手 加快推进幸福威海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5-13 10: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以塑造精致城市为抓手 加快推进幸福威海建设

宋 敏

 

2018612,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指导工作,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威海发展提供了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精致城市涵盖了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可视层面,如空间布局、城市建筑、城市设施、人居环境等;二是制度层面,如城市体制、法治环境、社会管理等;三是气质层面,如城市文化、特色、品牌等。争当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加快建设幸福威海,就要结合威海实际,以精致城市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增创产业发展特色、生态环境特色、历史文化特色、改革创新特色,增加城市人气聚集与活力提升,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突出市域一体、品质提升的精当布局

立足市域各区市发展相对均衡、城乡差距较小的基础,把握特有的生态资源和城乡实际,科学布局规划,通过自然生态、都市环境、田园风光三个层级体系,实现市域精致城市建设的无缝衔接。一是打造全域精致城市体系。统筹规划全域城市形象提升设计,形成以全市各生态化组合型都市区为依托,以精致城区为龙头,以辖区水系和海域为主线,以昆嵛山脉为骨架,以乡村田园风光为特色,城乡绿廊有机串联的精致城市体系。二是打造精致自然生态环境。以保护性开发为主,依托自然资源,做好山林、海岸、岛屿、湿地、自然保护区等自然生态景观的保护与发展,尤其是千公里黄金海岸带的提升塑造。三是打造精致都市环境。以国家“城市双修”试点为引领,补齐城市设施短板,打造一批特色功能商业街区,提高人气商气、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四是打造精致田园风光。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村庄、农田等为基底,通过绿化、美化和风貌塑造以及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打造园林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五是打造精致连接走廊。全面提升从机场、码头、火车站到各区市的主干路网及连接副路,形成闭合区间。在路旁或视域之内,建设具有审美风景的、自然的、文化的、历史的和增进游憩价值的景观道路,沿途道路两侧应从可视层面体现不留死角的精致。

二、注重以人为本、特色鲜明的精美设计

坚持以人为本,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主动寻找和补齐民生短板,让市民不断增强精致城市获得感。一是立足地方文化塑造城市特色。威海千公里海岸线,山、海、滩,岛、礁、湾相互交融,浪暖沙平,鸥鸟翔集,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应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做出特色。重视对传统文化、海洋文化进行本土化、个性化挖掘和弘扬,注重体现现代城市设计理念,将城市建设与城市历史文化保护相结合。二是突出“多规合一”引领。强化全域规划理念,综合考虑林地保护、海岸带保护、水安全保障等专项规划,确保不同规划的重要参数一致。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将一些违法建设杜绝在萌芽期间。三是全面推行城市设计。我市“碧海蓝天,红瓦绿树”“山在城中、城在海中、楼在林中、人在绿中”生态风貌,现在已经有所淡化,应进一步研究提炼城市特色,强化建筑外立面管理、城市雕塑建设、建筑物亮化等工作。做好公共建筑设计,建设适应自然地理特征、彰显文化元素和人文形象的新建筑,使之成为见证城市历史变迁的文化标志。四是注重细节设计。我市规划设计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如路面积水、空调外挂、存在旱厕。精美设计要注重细节,体现在单体建筑、绿化、小品、城市家具上,从色彩、样式、功能等方面,都要精雕细琢,体现城市独特魅力。在城市空间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基础设施应考虑人体工程学和人的内心需求,让市民在细微之处感受城市生活的方便、舒适和温馨。

三、精心打造功能完善、高质量的城市建设

应下大力气对这些区域进行改造,将其打造为城市特色区域、重要景观。精心建设的核心是把规划设计高质量落地,应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建设标准,加大标准创制力度;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统筹,提高运行监控和预警应急能力;加强垃圾处理、街巷卫生、绿化、景观照明设施养护、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设计等标准制定,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实施河道整治,做到坡绿水清,线畅景美;注重淡妆浓抹总相宜”,强化植物群落的色彩搭配与种类丰富,以工匠精神打造具有诗意、画意的精致城市新风貌。

四、强化协同配合、运行高效的精细管理

我市在城市管理方面,背街小巷脏乱差、管理粗放等现象依然存在,应进一步研究建立标准化城市管理体系

一是不断深化拓展城市管理精细化内容。在已经形成的区、街道、片区、单元、网格五级管理体系基础上,真正有效实现管理触角延伸至城市每个角落、每个事项。

二是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落实好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机制,调动各级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目标、方法和模式的现代化。

三是完善城市综合性管理数据库。建立城市管理执法信息与社会公共信用信息联动机制,将产生的行政处罚、失信信息纳入公共信用平台,面向社会公开。

五、实现资源集约、产业高端的精明增长

一是积极发展高端旅游。重视高端旅游产品的营销,建设国际品牌的高端酒店,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群,打造国际著名旅游度假胜地。

二是着力发展医疗康养业。促进健康产业与养生、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的五大融合。优先发展以温泉养生、海边骑行、森林漫步等为基础的轻医疗旅游,开拓更多特色养生项目,打造海洋医疗旅游及温泉旅游特色品牌。

三是精心策划展会。我市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及旅游资源,可以会议带展览为主攻目标,用会议促展览,以会展带旅游,拉动人气带动经济发展。

塑造精致城市,还应着重从“提供普惠共享、优质便捷的精准服务”、“丰富文化引领、开放创新的精神内涵”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由于篇幅所限就不一一阐述了。


       单位及职务:市政协委员,民盟威海市委副主委,市东部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调研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