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1-13 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摘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全面起势的一年,也是全市政协奋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一年。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围绕工作落实攻坚年各项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我市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常委会紧紧抓住事关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大事要事,加强统筹谋划,突出抓了五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广泛团结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工作重点,进一步弄清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要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起了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取得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实在成效。

四是不断增强荣誉感使命感。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征文比赛、书画摄影作品展,参加省政协理论研讨、主题宣传等活动,展现人民政协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和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坚定了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的豪迈决心

五是大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工作落实攻坚年为抓手,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寻标对标、比学赶超,各项工作都向精致、精细、精美、精准方向去努力,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补短板、强弱项,突破调查研究工作,实行调研、协商民主监督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不调研就不协商、不调研就不建言,有效提升了担当务实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党章党规和全国两会、省两会精神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形成了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等为常态的多层次学习制度体系。落实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在厦门大学举办委员培训班。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扣新旧动能转换与六稳工作协商议政。借力跨境电商深耕日韩市场、完善征信体系提高应用实效、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军民融合发展等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协商活动。市政协第十五次、第十六次常委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和《关于加快发展精品旅游的建议案》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和其他相关领导同志,给予高度肯定和热情鼓励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全市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和政府配套支持企业行动。加强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协商。

(三)聚力精致城市建设,围绕补短板、解难题献计出力。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西部环山路建设重点视察活动。就缓解城市拥堵、推进城市双修、留住乡村记忆,与有关部门面对面协商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并邀请省派威海服务队的同志,就全市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监督,督导生态修复项目40个,提出意见和建议26条。视察全市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城市供水安质保障社区生活垃圾处理情况。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关注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组织开展议政监督活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放办学等协商建言。重视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助力民生改善中的作用。深入推进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三进活动送健康、送法律、送温暖、科技下乡、扶贫帮困、慈善公益等活动。认真做好政协主席和副主席遍访镇(街道)、包村扶贫、分包信访积案工作。扎实做好机关包村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双联共建双报到等活动。

(五)广泛凝聚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保持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团结合作干事业。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络,走访委员企业26家。坚持将凝聚共识的要求体现到政协重点调研、视察、协商活动中,把履职的过程拓展为政策宣传、情况沟通、释疑增信的过程。坚持将凝聚共识的要求体现到委员界别活动中,各界别组围绕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等,分别或联组开展了主题活动。坚持将凝聚共识的要求体现到政协经常性工作中组团赴台湾开展文化经济交流活动接待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来我市考察。编辑了《威海文史资料》(第二十六辑)牵头开展了香港威海卫警察访谈资料的抢救性拍摄工作《威海居民源流初探(暂名)》一书已完稿。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弘扬委员创新创业精神,3市政协委员的事迹在《联合日报》和省政协微信公众号刊播。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共收到委员提案322件,立案282件,全部办理完毕。强化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市政协被评为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和智库专家作用,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严格委员履职管理,制定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退出和暂停履职试行办法,撤销委员资格7、增补委员15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召开全市政协工作座谈会,加强对区市政协工作的指导。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力度不够,出特色、出质量、出水平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对凝聚共识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双向发力有短板;工作制度不健全,与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要求还有差距;委员履职管理工作不到位,个别委员的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存有违法违纪现象;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三年实现大变化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锚定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履行职能,为推动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凝心聚力。

(一)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复兴之魂。坚持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相结合,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威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把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紧扣攻坚突破双向发力。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围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实施海洋强市、乡村振兴、城市国际化三大战略”,企业冲击新目标和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等12个方面的攻坚突破,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聚焦十四五期间我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举行常委会听政议政,贡献政协智慧。聚焦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视察外资外贸企业发展情况,当好招商引资的督导团、智囊团服务团;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尤其是经济界、工商联界、科技界政协委员,推动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科技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心无旁鹜做主业,在实现全市企业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中走在前列。聚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围绕提高全面小康社会成色献计出力。围绕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市委市政府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群众看病难、释放公共文化体育资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出台的重大举措,做好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协商建言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从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入手履行职能,构建农村经济社会治理新格局。把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放在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上,摸清资源、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努力提供拿出来就能用的对策和建议。围绕无废城市打造、美丽城市建设、红色胶东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和博物馆群建设,进行调研考察。就推动海水养殖绿色发展、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组织专题协商活动恪守为民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四)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完善情况通报、座谈交流、联合调研等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发挥政协履职平台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题开展民主协商活动推动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组团赴台开展文化经济交流活动。《威海文史资料》(第二十七辑)、《海右谈史》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威海历史资料印集》。

(五)推动政协履职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重视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以调研视察促进协商质量提高,以协商促进调研视察成果转化。制定出台《提案内容公开办法》。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讲好政协故事。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出台《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举办两期委员专题培训班。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服务协商质量、调查研究质量、办文办会质量、信息化建设质量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

三、把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政协要按照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一)做好搭台协商工作。市县政协的主要任务是协商,主要方式是搭台。要把协商放在重要位置,广开言路,集思广议,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等制度,不断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要坚持专门委员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地位,向素质要效能、向机制要力量,着力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打造专门协商机构”的鲜明形象。

(二)践行三个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三个重要是中共中央赋予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工作新内容,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创新。要积极探索适合威海特点、务实管用的凝聚共识新路径。要紧扣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和特质要求来打造工作载体、建立落实机制,让三个重要在威海政协工作中得以全面体现。

(三)健全和落实人民政协工作制度。要以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为主攻方向,全面构以宪法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行职能、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工作,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完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为他们参加政协履职活动提供保障。要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健全会议组织、履职活动等规则。要改进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方式。要强化制度的执行。

(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广大委员自觉担当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当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具体实践;自觉担当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责任,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自觉担当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责任,当好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政协要继续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完善委员联络机制,提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理直气壮地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严格执行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履职考核办法、退出和暂停履职试行办法等制度,严把入口关、履职关、评价关。

(五)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始终不渝跟着共产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