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摘编

进一步厚植精致城市的美育根基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2-03 08:5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进一步厚植精致城市的美育根基

张可新

 

当前,我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嘱托,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全新局面。精致不但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建设方面,同时也表现在市民审美素养上。只有广大市民知美、懂美、爱美,能够善于发现美、勤于创造美、自觉维护美,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基因代代相传,精致城市建设才能获得最为坚实的根基。

实践证明,那些以精致著称的国家和城市,比如英国、日本、韩国以及上海、厦门等,往往都是高度重视美育、人们审美素养比较高的地方。加强美育建设、提高审美素养,应当成为我市精致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富有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很好地发挥了美育作用。比如,首届艺博会专门开辟 “生活美学馆”,推广和培养生活美学理念;环翠区油画小镇持续开展“艺术进万家”和油画公益培训活动;一些社会艺术机构积极探索“艺术+社区”“艺术+企业”模式,在社区设立小型美术馆、艺术展厅,帮助有条件的企业设立艺术展示空间,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应当看到,我市仍然存在对美育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美育体系不完善、美育能力不足、美育普及度不高、美育作用发挥不明显、公众对提高审美素养的主观愿望不强等一问题,与精致城市建设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导

建议有关部门把审美教育作为重要课题,深入研究美育工作规律及方法,立足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民美育的指导意见或行动方案,明确短期及中长期目标,重点在加强学校美育、倡导家庭美育和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引进和培养美育人才、发展文化创意与时尚设计产业、营造美育浓厚氛围等方面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政策支持,为美育工作健康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完善美育平台

着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美育体系,尤其应当加强社会美育建设,补齐成年群体特别是老年群体的美育短板。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展(藏)品丰富的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建好社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推进农村文化站上档升级。努力形成覆盖城乡、辐射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搭建更加优质、更加均等、更加开放的美育共享平台;二是,进一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美育建设,充分挖掘各类艺术园区、场馆、写生基地(如威高民俗邨、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艺甸园原创艺术区、佳润文化创意园、半岛美术馆、海洋油画研究院、龙须岛写生基地)的潜力,挂牌设立美育空间、社会美育实践基地,构建良好的城市艺术生态。加强对威海市文化交流协会、文明礼仪协会、模特协会、美术写生产业促进中心等文化类协会、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扶持引导,积极开展群众性美育活动,为美育体系提供有益补充;是,积极推进美育主题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育在城乡遍地开花;是,大力发展时尚与休闲运动、康养旅游等产业集群,支持实体企业通过发展工业旅游、开展私人定制、举办时尚大赛等形式,展示美、传递美,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三、增强美育能力

有关部门及学校应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配齐美育教师、加强教育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积极借助山大、哈工大等驻威高校资源,聘请专业教师及大学生、研究生等到中小学、群艺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担任兼职教师,开展“结对子、强美育”活动,提高美育工作质量水平;依托油画小镇、设计谷、艺术园区以及时尚、文创企业等平台,引进培养各类美学、美术、设计等方面人才,并予以政策扶持,为推动美育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积极引导各类美术学校、艺术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将目标群体由青少年向成年人延伸,更好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美育需求。

四、推进美育普及

一是,充分发挥公益性艺术活动对美育的重要载体作用,努力提高广大市民欣赏品味。我市中心城区各类美术馆已达20多家,每年国内知名的展览也有近20场(次)。建议充分用好这些资源条件,有计划组织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进行参观;二是,有效激发博物馆、美术馆的公众教育、公众普及和公众接触功能,使展(藏)品更加贴近公众,更好发挥美育实效;三是,大力实施“艺术大众化”工程,办好全民性的“社会美育大讲堂”,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美学家、艺术家授课,构建美育理论、艺术鉴赏及艺术实践课程体系,提升市民对艺术美、自然美、社会美、科学美的全面认知;四是,深入推进文化志愿服务,组织专家学者、文艺工作者及有关专业人员,深入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开展美术、音乐、舞蹈、摄影等方面的培训辅导,培养健康向上的文艺爱好;五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对美育建设的传播和推动作用,努力营造“人人美育、美美与共”的良好氛围。

加强审美教育是精致城市建设的根基性工程。用精致的审美塑造精致的人,使广大市民都拥有“发现美”的眼睛与心灵,开发自然美、积极创造美、宏扬心灵美、实践行为美,那么,威海必将成为一座闻名遐迩的精致之城、幸福之城、活力之城。

 

单位及职务: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山大(威海)校友商会会长,山东艺甸园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