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摘编

加快发展老年教育 提升我市文化康养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2-03 08:55
浏览次数:
字号:[ ]

加快发展老年教育

提升我市文化康养水平

邢素英

 

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73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8%,是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尤其是养老方面的挑战,已成为摆在我市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养老一般分为康养、医养、护养三个阶段,其中康养是指步入老年不久,在身体较为健康情况下进行的养老。这一阶段养得好,那么以治疗疾病为主的“医养”和以看护照料为主的“护养”就会延迟到来。而康养包含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在当前无论城市还是农村,老年人已经具备相应物质条件情况下,文化康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市在发展老年教育、促进文化康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老年大学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老年教育主阵地作用有效发挥;群众艺术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站等功能不断完善、层次显著提升;老年舞蹈队、模特队、合唱团等规模日益壮大、活动丰富多彩;老年人康养意识逐步提高,文化康养环境持续优化。这些工作不仅提高了老年人整体素质和生活品质,也促进了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和精致城市建设。但是,目前我市老年教育和文化康养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全社会对老年教育重视程度有待提高;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受众面低;文化康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

针对上述问题,就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提升我市文化康养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政策扶持

今年是《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的最后一年,建议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力度,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同时,按照规划要求,立足实际,制定完善我市关于发展老年教育、促进文化康养的实施意见,在扩大资源供给、创新机制、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推动老年教育和文化康养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将老年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老教专项资金逐年增长机制,为老年教育和文化康养提供有力保障。

二、强化平台建设

一是,结合全市老年大学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区市级老年大学办学条件和承载能力,破解“一座难求”问题,努力满足老年人入学需求。推进老年大学教学点镇、街全覆盖,为更多老人、尤其农村老人参与学习创造条件,扩大受众面;二是,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加强群众艺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建设,改善区市级公共文化机构资源短缺、力量薄弱等问题,为老年教育提供优质的公益性服务平台;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老年大学及其他老教机构,扩大老教资源供给,促进老教市场发育。引导社会力量在投资兴建老年公寓、养老院的同时,配套建设老年教育项目,推进养教结合、以教促养。

三、建强师资队伍

一是,扩大教师队伍。吸引和招募退休教师、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和行业协会成员等专业性人才加入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建立一支专兼结合、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素质优良的老教师资队伍,为老年教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二是,提升教学水平。老年大学、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应大力支持教师、技术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发展,定期开展培训进修、参观学习,邀请知名专家前来讲学、现场指导,探索实施名师培养计划,着力提升教师素质。建议市老年大学牵头设立老年教育教学研究会,统筹抓好师资建设和理论研究,为全市老教工作提供指导;三是,推进人才共享。老年大学和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应加强交流,开放教师人才库资源,实现互通有无、共用共享。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组织教师、专家深入农村教学点,开展文艺培训和专题讲座,解决农村地区老年教育有名无实等问题。

四、整合教学资源

近年来,市老年大学组织编写的教学大纲、教材课件等,很好地指导了各区市教学。建议进一步围绕书法、美术、舞蹈、器乐、健康、养生等科目,推出视频、音频、书本等形式多样、更加实用的教材,促进教学质量再提高;在此基础上,建议开设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课程和活动,提高老年人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为老年人更好发挥余热创造条件;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教育”新模式,建设没有围墙的网络大学,让更多老人在家就能学习。建议将老年远程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实行资源共享,避免单独开发老年远教系统而造成浪费。同时,将农村党员活动室与老年远教收视点进行整合,实现老年远教网络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老教资源匮乏问题。

五、强化宣传引导

广泛宣传党和国家鼓励发展老年教育的方针政策,宣传老教工作先进典型。开展老年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诗词楹联比赛等活动,评选老年学习之星、文化康养之星,展示老年教育成果,不断提高老年教育和文化康养的影响力,把更多老年人吸引到文化康养队伍中来;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推动形成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企业和个人对老年教育的公益捐赠支出依法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教育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我市文化康养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单位及职务:市政协委员,乳山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