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2-06 16:5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一、2020年:锚定使命任务  协力攻坚突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共威海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攻坚突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常委会着眼全局、把握变局、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担当政治责任。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定向聚力。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并举办专题研讨班,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凝聚人心、汇聚智慧、集聚力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投身抗疫斗争倾情尽力。全面动员,尽锐出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派出工作组,驻守文登区和经技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次发出倡议,动员全市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组织机关干部冲到社区防控一线,一起构筑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展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三是紧扣“六稳”“六保”精准发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集思广益谋良策,多措并举助突破。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组织常委议政建言。视察外资外贸企业发展情况和威海综保区建设情况。开展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等专题协商。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组织24名委员参加全市12项重点攻坚突破任务推进情况评议会。向省政协报送了《威海惠普激光打印机产业链裂变增长的做法和启示》。

四是围绕谋篇“十四五”献计出力。将助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作为常委会议重要协商议题,发动全体委员和智库专家,深入调研思考,广泛协商建言,报送市委的《关于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案》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吸纳。参与建立了胶东五市政协联席协商会议机制,就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共商共建一体化资本市场和人才市场综合服务基地等议题达成共识,向省政协、省发改委提报了建议报告。赴青岛、潍坊、日照开展经贸考察和洽谈活动,助推港口深度整合和综合保税区战略合作。

一年来,常委会不断深化对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认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加强创新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结合起来,同发挥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结合起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在提高成色、拓展成果上建良言。开展了关于当前我市农民所思所想所盼的重点调研,先后召开4次市县部门座谈会,深入12个镇实地考察;选取不同经济发展条件和不同地理类型的4个村,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入户走访群众500多人;通过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电话调查1300多人;通过各区市政协和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开展电子问卷调查2085人。着眼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围绕“发展精致农业”开展专题调研协商,提出“高效农业+精品旅游”、突出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建设和谐优美农业生态环境等建议。

(三)服务精致城市建设,在彰显特色、提升内涵上谋突破。围绕“发展精品旅游”“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开展了专题调研和视察监督活动并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全市“六位一体”监督考核体系。开展了“打造无废城市”“推动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等对口协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编撰出版了文史专著《威海人史话》,以留住城市记忆、厚植城市文化为切入点,勾画出威海地区从新石器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前七千年的居民演变史,增强了威海人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激发起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干劲,被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誉为一部“留根铸魂”的佳作。

(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求实效。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合作。召开了“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口协商会。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引导住香港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在已拍摄 60位香港威海卫警察访谈资料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补拍、扩拍工作。组织委员走进学校,指导学生参加“模拟政协”活动。全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委员企业实地考察。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分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等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五)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提效能。邀请上海交大、厦门大学等国内5所高校的知名专家,进行了11次网络直播授课。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制度,开发“威海政协”服务系统APP,落实《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和《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建立机关党建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以建设“书香政协”为抓手,每月开展“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心得分享活动。

二、2021年:奋进“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2021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广泛团结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贡献智慧力量,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一)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政协委员和所联系的界别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人民政协故事。

(二)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扣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认真研究思考,积极建言资政。着眼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瞄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需要高度关注的十个方面重点问题”和“以更大力度抓好的十项重点工作”,综合分析论证,提出对策建议。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题,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引导全体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不遗余力大招商、招大商,千方百计上大项目。聚焦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树立大健康理念,培育大健康产业”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和重点协商。聚焦破解人才瓶颈,推动我市由招才引智向吸才聚智方向努力。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城市、促进跨境电商跨越式发展等具体问题,把视察调研与协商议政结合起来,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

(三)致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继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与全市人民一道筑牢防线。着眼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紧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社区和居家适老化改造等群众关切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围绕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协商议政,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献良策出实招。强化民主监督,采取视察监督、民主评议、咨询论证等方式,协助市委、市政府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常态化开展亲民为民界别活动。

(四)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坚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组织委员主动发声,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坚持面向海内外讲好威海故事,深化与台港澳侨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双招双引”工作,务实开展对外交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百名画家作品邀请展,挖掘一百个威海历史故事,开展威海卫所文化和威海在东北亚地区的历史地位研究。

(五)推动政协工作在实践中创新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扎实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学习和新闻宣传等经常性工作。探索建立建言资政成果的质量评价体系。更好地发挥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委员履职管理系统等平台作用,打造智慧政协升级版。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主动寻标对标达标夺标,抓严抓实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

三、努力开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新局面

要牢牢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协商作为主责主业,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一)打造协商品牌,提高协商活动参与度。落实市委打造协商品牌的部署要求,巩固拓展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引导委员和界别深入镇街、社区、村居、企业设立工作室,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打造有泥土味的协商平台。聚焦改革发展中的棘手问题,理性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打造有担当的协商平台。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打造有温度的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线上履职、掌上履职、常态化履职拓展,打造委员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的全天候协商平台。

(二)完善协商机制,构建协商民主新格局。要完善议题征集机制。坚持面向界别,面向委员,面向各党派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面向党政部门,面向基层群众,广泛征集协商议题,扩大协商主体,丰富协商内容。要完善协商工作规则,落实好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订年度协商计划制度,修订《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市委临时交办的任务,抓紧落实,快速跟进;对重大疫情、重大险情、重大舆情等突发性事件,科学研判,及时提出应对建议。要完善督查落实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强与党政督查部门的协作,对政协重点协商活动、视察监督事项及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密切跟踪,督办落实,推动政协协商成果落实落地。要加强协商文化研究,培育浓厚文化氛围。

(三)锻炼协商能力,提升协商专业化水平。专门协商机构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一要体现专题。全面推行“协商+”,采取以协商活动为核心,调研、视察、考察、座谈、交流、论证等履职方式多元互动的工作模式,提升工作运行质效。二要发挥专长。加强与各区市政协、党政部门、大专院校及社科机构的交流协作,发挥好政协智库作用,重点议题开展协同调研、联合协商,让专业人作专业研究、提专业化的意见。三要立足专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进工作为目的,调研于协商之前,打牢“说得对”的基础,提升建言资政精准度。四要强化专责。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投身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四)切实加强党对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领导。市政协党组要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来开展工作。中共党员委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广泛参与到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来。要努力通过人民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