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12-27 09:0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四届威海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年是十四届市政协工作起步之年。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贯穿全年,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前行,围绕“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凝心聚力,踏准“双向发力”的时代节拍,迈出“加强和改进”的崭新步伐,推动新一届市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常委会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的性质定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

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举办十四届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275人次。强化专题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研讨活动,参加1690多人次,发帖1800余条。

增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的思想自觉。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围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氛围,用心用力做好市级领导接访、联系督导区市维稳安保等工作;加强各类协商、宣传、交流等平台管理,积极正面发声;邀请全国政协和有关省、市政协的委员书画家走进乡村看小康,免费向群众开放展览;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支部争星、党员争先”主题实践等活动。中共二十大开幕后,作出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决议,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增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省委实施意见进行调研,提交决策参考。市委实施意见出台后,及时制定配套实施方案,挂图作战、推进落实。市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二、把服务大局作为鲜明导向,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行职能。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以党政工作取向为政协工作指向,以党政工作中心为政协履职重心,紧跟党委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

聚力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围绕打造就业友好城市、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以“加强就业体系建设”为切入点,举办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15名常委和委员作大会发言,12个党政部门参与协商。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案,从5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17条。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共同富裕先行区创建指挥部工作,为推动群体共富、城乡共富、区域共富、物质精神共富而尽心尽力。

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会议,聚焦“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步伐”协商建言。会前,征求意见建议160余条;开展“1+4+N”创新平台建设等视察考察活动,组织委员撰写调研报告、提案130多件,形成了全方位参与、多角度议政、深层次建言的工作局面。市政协《关于加快我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步伐的建议案》的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

协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疫情要防住”,主席会议成员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分包区市、靠前指挥;广大委员参与一线防控、志愿服务4000多人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0多篇。围绕“经济要稳住”,就提升海洋渔业机械化水平、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深化提升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等协商议政。围绕“发展要安全”,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发挥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等履职活动,受邀在市法院、人社、教育等部门工作中担任民主监督员101人次。

三、把协商作为主责主业,夯实“有事多商量”平台基础。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协商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入打造“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

加强功能建设。完善协商程序,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进行了规范。创新协商形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增加互动交流环节。优化协商平台,对接“山东通”,打造数字版“掌上政协”,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政协互联互通和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全覆盖,委员线上履职、一键提交。

彰显为民特色。把协商平台搬到生产一线和群众家门口,就“家政管理服务”“农村互助养老”等,组织了3次“在基层协商”活动;就“发展优质学前教育”“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等,开展了4次协商视察调研活动。推动区市政协“有事多商量”平台向镇(街道)延伸。各区市政协共设立镇(街道)“协商议事室”42个,围绕学校周边车辆停放管理、集市搬迁、规范养犬等开展协商活动66次。

强化工作保障。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首次联合发布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邀请党政负责同志参加政协重要协商活动等规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经常给政协指方向、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一以贯之认真审阅批办政协建议案、调研报告,分别出席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创新委员议政建言成果办理办法,实行逐月审核、分类办理。

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中心环节,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常委会发挥载体平台、桥梁纽带功能,落实“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求,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作用。

强基固本筑牢重要阵地。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向中共威海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按市委决定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政协党组建设,改进议事规则,把政协重点履职事项纳入党组会议审议程序;强化激励约束,对一些可以量化的工作进行量化并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将委员按界别划分,整体纳入专委会对口联系,依托专委会,健全党建联系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搭台赋能巩固重要平台。开展“界别同心汇”试点创建工作,“市工商联界别同心汇”被确定为全省首批20个授牌试点单位之一。依托“山东通”和界别委员活动场所,建设线上读书平台“学而书院”、线下实体“学而书房”。积极融入全省政协宣传矩阵,推出了一批反映政协重点工作和委员履职风采的专题稿件,正能量带来大流量。

联动联谊畅通重要渠道。畅通上下联动渠道,对事关全局的工作,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开展。畅通左右联系渠道,主席会议成员对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机关进行了走访;助力刘公岛获批第一批山东省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编撰了《传说中的威海》等书籍,《威海人史话》被省社科联评为“2022年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读物”。畅通内外交流渠道,在省政协“整合昆嵛山综合资源  打造文化生态名山”等协商会上交流发言;报送的文登区大水泊镇创新“首席专家”制度等三个典型,入选省政协《乡村振兴新路径与新经验30个创新案例》。畅通界别交流渠道,成立跨界别组合“巾帼同心汇”。畅通与港区委员的联络渠道,港区委员较好地发挥了“双重积极作用”。

五、把自身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强化事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常委会准确把握政协发展之要、实践之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巩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

树立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法。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强化政治思维,始终站在政治的角度思考和谋划工作;强化历史思维,从人民政协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动力;强化协商思维,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强化聚识思维,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强化质效思维,事争一流、奋发有为。广大委员进一步弄清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建立与新时代要求相匹配的制度体系。认真研究政协工作规律,新建制度机制42项、修订28项,重点加强和改进学习工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推出15条“硬核”措施;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在全省政协提案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开通了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和工作交流新窗口;加强和改进理论研究工作,推出《明确五个定位做好政协工作》等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培育与新时代要求相一致的工作作风。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努力追求“一流状态、一流标准、一流作为”。常委会制定出台加强自身建设“二十条”,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委员参加政协履职活动2182人次,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活动101人次,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625万元。

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在中共威海市委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体现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积极参与的显著成效,饱含着老领导、老同志的真诚关爱,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与汗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市委十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积极探索凝心聚力新路径,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强化理论武装,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更高站位。综合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等形式,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笃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核心掌舵领航是铸就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保证,深刻把握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二、发挥独特优势,在广泛凝心聚力上拓展更宽路径。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优势,不断巩固站在一起的立场之基,广泛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努力激发干在一起的奋斗之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将市委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的优势,围绕党政关切和群众急难愁盼,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风险。特别要发挥少数民族界委员、宗教界委员和港区委员的优势,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开展“威海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专题视察活动。启动反映香港威海卫警察百年历史的6集纪录片《港岛“威警”》(暂定)摄制工作。编撰《诗词中的威海》等书籍。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优势,为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凝心聚力。

三、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更多作为。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牢固树立为“大抓经济工作”服务的鲜明导向,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就“降低企业成本,吸引投资创业”“放大生态比较优势,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举行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落地”“发挥爱国爱港社团作用,促进威港两地联络联谊”等,开展3次在基层协商活动;就“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发展智慧交通,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等,召开5次对口协商会。以专委会为依托,深入开展界别协商活动。

四、践行为民理念,在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上作出更大努力。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集中人民智慧,重点围绕“老龄健康问题”“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围绕“加强城镇燃气安全信息化建设”“补齐农村突出短板,加快共同富裕进程”“加大设施配套产业互联力度,全力打造千里山海乡村振兴路”民主协商,围绕“提高基层文化生活水平”“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检察院公益诉讼职能在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参与”视察监督。继续鼓励和支持委员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五、夯实基础支撑,在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持续打造“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有效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积极探索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通过民主监督解决实际问题、密切交流互动、有效增进共识,更好地实现凝心聚力的制度机制。全面落实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进一步加强联系的广度、深度、频度。推动“界别同心汇”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拓展委员联系群众的新视野、新路径。

中共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团结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一项重要经验、重要启示,是党和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团结是政协的主题,奋斗是政协的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

只有团结奋斗才能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征程上,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合作共事巩固团结、以履职实践增进团结、以思想引领扩大团结。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在商量中促进广泛团结、巩固真诚团结,携手共进,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只有团结奋斗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了一块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钢铁”。新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忘初心、愈挫弥坚,从容不迫地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只有团结奋斗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就我市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十分突出,目标催人奋进。惟有团结一心、戮力拼搏,才能实现宏伟蓝图。要发挥政协优势作用,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坚持不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塑造新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改善民生,筑牢“一排底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威海篇章。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