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威海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2-21 15: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共威海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6月1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多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机关党委会议以及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张海波同志听取本轮巡察工作情况时的讲话精神、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工作有力开展,取得应有成效。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市政协机关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专委会主任任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工作领导;研究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及台账,明确了目标任务和54项具体措施以及责任人、完成时限。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4次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督导调度整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主持制定“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摆问题、积极开展批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促进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机关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整改方案分工,切实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工作。机关各委室及广大党员干部也都按照整改方案要求,主动认领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13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余4项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强化运用、提质增效。坚持以整改为动力,切实服务好市政协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调查研究、提案、委员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水平。着重围绕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规范机关日常管理等方面问题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制度治本的作用,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巡察整改,有效推进了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市政协机关落地落实,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了我市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服务高质量协商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

(1)调研能力有效增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调研课题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赴市委政策研究室开展对标学习,学习他们在提高调研能力、撰写调研报告、服务市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深入实际、一线调研、勤学善研的优良作风,不断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协商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协助市政协党组加强“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围绕“实施社区和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组织30多名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市民代表、部门负责人,分3次深入社区、养老机构、医院进行现场调研协商,对195个社区的居民进行电话问卷调查,相关专题片在威海电视台播出,“人民号”“央视频”等媒体跟进播出,点击播放量超过14万人次;围绕“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组织15名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先后4次赴中小学校、医疗机构、眼视光中心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与业内人士、眼科专家及群众代表等进行交流协商,并对教育、卫健等6个部门进行了书面调研,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联合日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也予以转载。

(3)专题协商成果明显。围绕“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打造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城市,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农村电商加快发展”“实施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城市治理效能提升”“优化人才环境和服务体系,着力破解人才制约瓶颈”等专题组织开展调研协商,部分成果得到市委领导批示,促进了我市相关工作开展。围绕“促进我市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协商建言,相关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此外,参加省政协“推进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专题协商会,并作典型发言,发言材料被省政协协商报告采用。

2.关于“发挥界别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

(1)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协助市政协党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有关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了界别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界别活动更加丰富。人资环经委组织民建界别组到市财政局,对我市推进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专项调研。调研组围绕我市部门整体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等深入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农业农村委和教科卫体委组织科技界别组、科协届别组走进三角集团、润辉生物制药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企业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情况;农业农村委组织教育界别组,对南海新区部分民办学校义务教育规范办学情况进行了考察;教科卫体委组织医药卫生界别组到文登区汤家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文化文史委组织教育界别组到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进行考察调研,了解职业院校办学情况;归国华侨界别组联合威海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开展了“阳光天地·文化农村——走进慈口观村”活动,向村里捐赠了书籍、字画等物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界别工作活跃度,加深了委员对基层情况的了解,拓宽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增强了履职成效。

3.关于“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

(1)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新出台的《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强化四个方面责任,提高政治把握、协商议政、调查研究、合作共事本领,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加强履职管理等目标任务,为提高委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更好地激励委员担当作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保障。

(2)着力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对委员履职作出进一步规定,要求对委员每年度参加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参加视察调研考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界别活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在每年全会召开前向委员通报;委员届内履职档案统计情况向党委有关部门通报,作为政协换届时推荐委员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对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委员进行约谈提醒,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由市政协党组与市委组织部或市委统战部沟通,提出责令辞去委员的建议,报市委审定。按照有关要求,组织相关委室对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调度,督促分数偏低的委员及时完成履职任务。对本届委员撰写提案履职情况进行了统计整理。对未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委员进行了提醒督导。

4.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

(1)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交流、专题宣讲、知识竞赛、书画作品展、参观党性教育基地、拍摄快闪作品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

(2)基层党建进一步加强。不断深化“精致模范机关”创建,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标兵单位”。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了机关党委工作细则,制定出台了《市政协机关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激发,市政协机关党委被评为“威海市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党员荣获“威海市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党员荣获“威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3)监督执纪切实发力。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细则、物资管理制度,进一步堵塞了管理漏洞,消除了廉政风险。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清廉之路”,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作廉政宣讲,机关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机关党组书记对2名党组成员进行了警示提醒,对2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4名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了“红脸出汗”谈话。

计划在换届结束后,结合新的责任分工和岗位调整,对机关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排查梳理,制定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性的防控措施,更好防范廉政风险。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动协商调研工作成果转化。精准选定协商议题,聚焦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广泛征询政协委员、专门委员会、党派团体、基层政协以及市直部门的选题建议,搞好论证把关,不断提高选题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到“议政议到点子上、建言建在关键处”。持续提高专题协商、重点调研工作水平,着力抓好“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信息专报的质量,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协助市政协对我市专项工作开展监督评议。

(二)进一步强化“两个覆盖”。建立和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组织委员定期围绕“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着力提高委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分析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协助市政协党组落实好党组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确保党组成员每年至少到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机关走访调研一次,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三)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好市政协机关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预案,进一步堵塞漏洞、消除风险。扎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定期发布省政协重点信息选题,提高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针对性和采用率。

(四)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质量。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切实加强党对政协机关各项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双联共建”等党建重点项目,打造过硬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引导,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好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深入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631-5222340,0631-5201009;电子邮箱:whzxbmsk@163.com;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号市级机关5号楼。

                                                                                                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