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市政协主席高旭光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2-28 1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笃行不怠开创新局面

为实现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上的讲话

202222516:00

高旭光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张海波同志代表中共威海市委所作讲话,全面贯彻中共中央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部署要求,对市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在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上担使命、展作为、作贡献,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市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

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张海波同志、闫剑波同志、孔凡萍同志等市领导多次到会,看望与会委员,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委员发言,回应各界关切,共商发展大计,彰显了广开言路的民主作风,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委员的殷切,特别是海波书记亲临闭幕大会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必将激励人民政协更加忠诚履职尽责、更加奋力拼搏进取、更加激情干事创业,汇聚形成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正气充盈,是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集中体现,是广大委员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的生动实践。连日来,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讨论审议有关报告,深入协商议政,积极撰写提案、建言献策,顺利完成选举任务,表现出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履职能力,展现了十四届市政协委员的担当与活力,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委员作业”。

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凝结着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奉献。这次换届,由于年龄、任期年限、工作变动等原因,一些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和委员职务。他们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竭忠尽智、辛勤工作,挚爱政协、建设政协、奉献政协,我市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同志们的期望。

各位委员、同志们,日前闭幕的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擘画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凝心聚力,是摆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新一届市政协要把服务实现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第一,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开创新局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以扎实的学习促动开创新局面。完善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覆盖全体委员的经常性学习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强化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委员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做实。中共二十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注重加强法律、科技、对外经贸、金融等政协履职所需的各领域和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拓宽委员视野,促进履职能力的共同提升。深化“书香政协”建设,推进“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交流活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培养,使之成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和基本功。

第三,以务实的工作成效开创新局面。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聚焦“五化”“十个争先”“八个持续用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我市推进现代化建设、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四,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开创新局面。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悟“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要求,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做到知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纾民困、解民忧,把权力和精力始终服务于人民把智慧和能力始终奉献于人民把情感和爱心始终倾注于人民

第五,以专业的能力水平开创新局面。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进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化“有事多商量”协商工作品牌,提升政协协商“专”的成色。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坚持要动嘴、先迈腿,练好基本功、画好工笔画,打牢“看得准、议得透、说得对”的基础加强和改进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政协工作活跃度。

第六,以严明的纪律作风开创新局面。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强化委员教育引导,改进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情况通报制度和委员退出机制,引导委员认真执行政协履职各项规定,遵守法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展开新蓝图,新蓝图召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