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大会议政发言准备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7-28 14: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各委员界别组,广大市政协委员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在市政协全委会议上开展大会议政发言,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政协委员履行政协职责的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协商议政的最高形式、展现政治作为的重要舞台。对此,市委和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和期待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市政协委员务必做好大会发言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强化责任,抓紧谋划、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抓好议题选报、调查研究、稿件撰写等有关工作。原则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委员界别组分别不少于3个议题,请于8月20日前、10月20日前分别将议题和稿件报送市政协有关专委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

分认识做好政协大会发言工作的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和各界别组召集人,要担当组织责任,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立即部署和安排,通过有效方式将通知要求传达到每名政协委员和全体成员,充分调动党派团体和界别全体人员协商议政履职尽责积极性、主动性认真组织以委员和党派、团体、界别名义提交发言材料注重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搞好团队合作,汇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广大市政协委员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紧扣全市中心大局,认真遴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为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照政协委员全员入委的制度要求和联系界别委员工作分工,负责联系的党派、团体和界别委员加强沟通,搞好工作对接,协调做好议题和稿件征集、调度、审核、推选等工作提倡积极以市政协专委会名义提交大会发言。

    二、要精准选题。紧紧围绕全市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重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选题。把议政建言的重点放在促进我市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高水平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家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五化”建设;提升城市内涵品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和特色化发展的精致城市样板;突出制造业基础地位,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步伐,全面构筑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特色化专业化产业园区,做大做强七大产业集群,做精做深十条产业链;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城市、云上威海”;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大健康、现代物流、会展等业态,提高工业创新和设计能力,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深耕日韩,深化“四港联动”,推进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创优创新创业环境,以高能级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强海洋强市建设,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绿色转型,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打造全省领先的低碳经济发展示范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稳定企业基本盘,夯实经济增长根基;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增强城市软实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交通等民生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等等事关全市发展的大事、要事上。要着眼熟悉的领域和专长,避免盲目贪大求全,选取某一个问题的一个角度或一个方面,坚持大议题、小切口,努力把问题议准、议深、议透。

三、要深入调研。要避免闭门造车、建言空泛一般和滞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全面准确了解相关情况,紧扣我市实际,在找准问题、理清原因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我市发展和改进工作的务实举措和意见建议。要特别注重有关重要数据和实例的对比和分析,注重寻标对标,研究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和做法,使意见建议视野更宽、措施更实、更具前瞻性、更符合我市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发展目标和要求。

 四、要高质量撰稿。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撰写稿件,做到谈情况客观准确、点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深刻务实,观点鲜明简明扼要语言流畅。原则上稿件篇幅不超过2500字。要注重听取和吸纳行业资深人士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博采众长,汇聚众智。注重整合优势力量搞好稿件起草工作。努力使稿件理论上有高度、视野上有宽度、实践上有深度,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市政协各专委会要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政协委员做好稿件完善工作,把好稿件质量关。市政协办公室将组织专题召开秘书长主任会议主席会议对选出的稿件进行审议,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大会发言质量。(“近年来市政协委员大会发言选编”见威海政协APP和网站“通知公告栏”,供参考)

    五、要抓好工作进度。要把握好时间进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大会发言准备工作大致安排四个阶段进行:

    1、工作部署和选题阶段:7底至8月207月底前,市政协办公室发布工作通知;8上旬和中旬,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各委员界别组分别组织党派团体成员和各界政协委员认真研究、选报议题;820日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组分别遴选不少于3个议题报市政协对口联系的专委会市政协办公室汇总形成议题目录。 

2、调研和撰稿阶段:8下旬10中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委员界别组分别组织党派团体成员和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和撰稿,形成发言初稿并进行认真修改,并于1020日前市政协对口联系的专委会。市政协各专委会要加强调度,按时完成稿件收集工作。

 3、稿件完善阶段:10下旬12月。10月下旬,市政协各专委会分头对稿件进行审核、筛选并组织对初选稿件进行修改完善11月至12月,市政协组织对优选稿件进行多轮修改完善。组织专题召开秘书长主任会议主席会议,对优选稿件进行审议,提出修改意见,确定发言稿件

     4、编印成册阶段:12月下旬至市政协十次会议召开前。市政协组织对发言稿件进行进一步完善,确定发言顺序,印制大会发言汇编。

六、工作联系分工

1、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联系无党派界别及所在界别委员。市政协联系人:于珊,电话:5221135。

2、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委员会:负责联系民建市委和经济界别及所在界别委员。市政协联系人:王金梅,电话:5207089。

3、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负责联系民进市委和共青团、青联、农业界别及所在界别委员。市政协联系人:邢盛起,电话:5215069。

4、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负责联系民盟市委和科技、科协、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界别及所在界别委员。市政协联系人:于健,电话:5217219。

5、市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外事委员会:负责联系致公党市委和归国华侨、宗教、少数民族界别及所在界别委员。市政协联系人:沈学昌,电话:5212639。

6、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负责联系农工党市委和总工会、妇联、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别及所在界别委员。市政协联系人:崔骞,电话:5231560。

7、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联系九三学社市委和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别及所在界别委员。市政协联系人:邹清晨,电话:5893577。

8、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联系民革市委和工商联界别及所在界别委员。市政协联系人:王嘉伟,电话:5201009。

9、市政协大会发言工作总体协调负责人:王冰,电话:5283779。

请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各委员界别组和广大市政协委员及市政协各专委会,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市政协十四届次会议大会议政发言准备工作。

 

 

 

                                    市政协办公室

                                   202272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