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联合日报》刊发高旭光主席署名文章:狠抓落实 笃行不怠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09 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月9日的《联合日报》主席笔谈栏目刊发高旭光主席署名文章:狠抓落实  笃行不怠。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威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中共威海市委十六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目标方向已经明确,“怎么看、怎么干”的共识已经达成,关键在于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等,更能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更能深切感受抓落实的重要性、紧迫性。

抓落实,要有“真抓实干”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民政协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之所以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归根结底靠真抓实干。要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关键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脚踏实地,坚持系统观念、重视调查研究,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诠释担当,不当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不做是非不分的“东郭先生”,不干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忙忙碌碌的形式主义。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树立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统筹兼顾方方面面的事情、学会弹钢琴,努力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四两拨千斤。

抓落实,要有“只争朝夕”的状态。“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抓好任务落实,必须“努力奔跑”、勇于“追梦”。要增强紧迫意识,以时不我待的强烈使命感积极工作、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要增强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威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要增强“一线”意识,立说立行、马上就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头拱地、向前冲,越是困难越向前。

抓落实,要有“胸怀天下”的情怀。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只有坚持胸怀天下,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才能体现其应有的价值。要有大定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立场都不能含糊、政治原则都不能动摇。要有大格局,牢固树立正确的履职观,着眼当下、放眼长远,不拘泥于眼前的“半亩方塘”,把个人进取荣辱建立在全面有效助推威海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之上,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要有大担当,胸怀“两个大局”,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上通天线、下接地气,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抓落实,要有“勇争一流”的胆气。事争一流、奋发有为,既是工作要求,也是目标追求,更是人民政协抓落实、保落实应有的状态和胆气。要自我加压、干字当头,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成干好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思责奋进、唯旗是夺,保持一流状态、树立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作为,干出政协新样子。要对标对表、典型引路,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谱写比学赶超新篇章。

抓落实,要有“乐学好学”的追求。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是有效履职、抓好落实的必经之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乐学好学。要读好两本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走到哪里、读到哪里、学到哪里。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为所用、以学促干。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机制、扎实推进读书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全力打造“书香政协”。

工作有高度,落实才有力度。广大委员要在讲落实、重落实、抓落实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携手奋发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