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1-19 15: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四届威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把服务大抓经济作为鲜明导向,团结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正确前进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不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学习小组座谈交流等形式,举行各类理论学习50余次。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举办专题读书班4期,开展党性教育和委员读书活动。带头大兴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选题得当、应时应势的调研报告。着力破难题、促发展,推出创新举措16项,整改整治问题13个。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协党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按市委要求抓好落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市政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市政协机关新闻稿件审核发布制度(试行)》。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大抓经济。紧盯“四个主攻方向”集中发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使命担当。

助力企业做优做强。聚焦“降低企业成本,吸引投资创业”,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交流互动。聚焦电商产业发展,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聚焦“‘1+4+N’创新平台体系及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型企业培育”“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市政协委员中的异地商会会长和外来投资企业家,为我市招商引资铺路架桥。组织企业委员相互参观学习交流,取长补短、资源互补、合作共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副县级以上政协机关干部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的48家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帮助化解矛盾问题52件。

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围绕“放大生态比较优势,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委员面对面协商。组织开展“海水淡化项目”专题调研,提出应对海水淡化工程多方需求、探索零排放技术的引进与实施等意见和建议。围绕“全市新能源建设与利用”,组织开展视察监督活动。

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聚焦任务最艰巨最繁重的农村,围绕拓展乡村振兴成果、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等,提出12条意见和建议。组织市政协智库专家,撰写调研报告12篇。组织各区市和18个市直部门到浙江学习考察,探索我市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路径。以“推进民宿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题进行调研,在促进我市及时应对旅游火爆出圈带来的住宿紧张,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增加人民群众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致力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开展“加大设施配套产业互联力度,全力打造千里山海乡村振兴路”对口协商,“支持和规范地标农产品发展”视察监督,助力培育壮大农村产业。主席会议成员分包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乡村振兴联系点、联系社区、省市重点项目等,深入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广大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办实事368件,捐助各类款项合计960多万元。市政协机关扎实做好联系帮扶镇街和联系村工作,开展支部联建活动。

致力增进群众的幸福感。围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智慧交通建设、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打造、老年用品产业培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创新参与社会治理、文物保护和利用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视察监督活动。积极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涉民生案件凌晨集中执行行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业职称评审”等民主监督活动,担任社会监督员并开展民主监督活动117人次。

致力增进群众的安全感。开展“加强燃气安全信息化建设”在基层协商活动。落实市级领导分包事项,在涉渔镇街渔船管控方面,实地督导各类渔船经营主体遵规守法、安全发展;在化解信访积案方面,下沉基层一线,直面问题矛盾,32项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完成。广大委员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生物信息数据安全以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消防安全管理、小型渔船安全管理等,提交提案、信息80余件。

(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把握中心环节,畅通联系渠道,努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加强与党派团体的经常性联系。认真听取并积极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协重要履职活动安排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本党派、本团体或界别活动组名义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并作大会发言。定期召开市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驻会负责人联席会议,民主党派报送的1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采用。

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引导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实现“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目标任务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组织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就“威海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进行视察,提出22条意见和建议。

加强威港两地联络联谊。赴香港开展联谊工作和招商推介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同志应邀回威参加“威海香港两地合作交流会”并讲话,对威港两地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建立完善常态化交流联系机制、开展重点领域合作等指明方向。围绕“发挥爱国爱港社团作用,加强威港两地联络联谊”进行专题协商。会同市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和单位,完成了纪录片《港岛威警》的摄制工作。

推进“界别同心汇”建设。召开全市政协重点工作推进会,对“界别同心汇”等创建工作作出部署。出台“界别同心汇”创建奖励办法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培育创建品牌18个,“新威商”“侨联四海”“寻梦田园”“参情为农”等4个“界别同心汇”,通过省政协验收并被统一授牌,为全省一次授牌最多的地级市。

发挥文史工作功能作用。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实施意见》。编撰出版《天下名卫威海卫》《古诗中的威海》,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政协委员画家作品邀请展。市政协在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刊发。《传说中的威海》在全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评选中获评本年度出版物一等奖。

(五)坚持创新赋能,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服务发展的质效。

深化委员履职成果“一口受理,分类办理”。建立委员履职成果常态化办理机制。加强委员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培育。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87件,立案251件,办结率100%;50件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39件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提案。

打造政协履职数字化平台。加快数字政协建设,构建起集建言资政、数据汇聚、共享开放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协履职新平台。推进“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做到了协商过程全记录、建言内容全展示、视频场景全回放和宣传平台同步更新。

提高经常性工作质量。建立了市政协机关干部与政协委员结对调研机制。开通了直达市党政领导的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刊”7期。创新委员学习培训形式,实行课堂授课与实地观摩、实战操作相结合,组织考察培训、商务对接活动17场、100多人次,线上培训8个专题、350多人次。开展“人民政协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理论研讨活动。

深化协调联动。加强上下级政协之间的工作配合,与省政协开展联合调研27场次。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协作联动,评出并通报表扬了10篇优秀协商成果、46篇优秀调研成果。加强对各区市政协的工作指导,在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委员读书、专门委员会工作、文史资料编撰、平台建设等工作中予以现场指导,推动任务落实。加强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各界别组的协调联动,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38次,参与委员320多人次。

打造一流机关队伍。加强功能建设,新出台提案审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件档案管理等规范性文件11个。开展“四强”政协机关建设,编制改进专项工作流程8项。大力倡树事争一流、奋发有为的工作导向,着力在严、实、效上下功夫。组织机关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精致城市建设等活动,推进“双报到”“双联共建”。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进一步擦亮“书香政协”品牌。

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在中共威海市委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体现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积极参与的显著成效,饱含着老领导、老同志的真诚关爱,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与汗水。

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理论武装的广度和深度仍需拓展深化,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还有欠缺,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成效还不够明显,履职成果转化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要积极创新思路举措,改进方式方法,狠抓责任落实,推动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2024年工作任务

2024年,市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牢固树立服务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有计划分层次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到贯彻中央部署、服务全市大局、提升履职实效上。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引导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

(二)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推动外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议题,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优化提升居住环境、完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推动海洋三次产业跨界融合,开展3次在基层协商活动;围绕合理利用温泉资源、创新文旅融合载体、深化韧性城市建设、全力打造效能政府、深化“两山”理论在威海实践、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海洋种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涉企执法等进行专题协商。围绕加快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提升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完善物流体系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发挥侨界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促进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等开展视察监督活动。编撰《古人眼中的威海》,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书画作品展,建设线上文史馆。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强化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发挥港区市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促进威港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三)进一步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调研出台《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优化线上协商平台功能,塑强“有事多商量”协商品牌。加快“界别同心汇”提质扩面,开展学习座谈、政策宣讲、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等主题活动。完善提案培育机制,修订《提案工作条例》。用好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深化政协理论研究,聚焦“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开展研究。

(四)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坚定贯彻中共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委员集中学习培训;推进与委员联系交流多样化、机制化、经常化,安排委员分批次参加政协组织的重点调研、视察、协商等履职活动。深入开展“四强”政协机关建设。推进数字政协建设。进一步密切同区市政协的工作联系,加强工作指导,增强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共威海市委十六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强调要树牢大局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强化作风保障,注重协同发力,精准督导考核,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服务大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主动进取、精准定位,凝心聚力促发展。

一是要团结奋进,画出大抓经济的最大同心圆。要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功能,自觉运用政协讲堂、界别同心汇等聚识平台,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和委员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握大势、融入大局,团结一心向前行,众志成城谋发展。

二是要良言广进,谋划好大抓经济的实招高见。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瞄准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要把握好时与度、质与效的关系,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献策献在攻坚期。要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推动一切有利于大抓经济的智慧充分涌流。

三是要善学求进,畅顺大抓经济的渠道通道。要推动市县两级政协,深入开展跨区域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为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创造更多学习时机、合作商机、发展良机。要加强与兄弟城市政协之间的沟通协调,介绍和学习外地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以他山之“石”攻威海之“玉”。要动员界别委员广交朋友、广建人脉、广聚人气,不断扩大朋友圈、学习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四是要知难而进,展现大抓经济的积极作为。要顺应大势、迎难而上,在产业发展、扩大有效需求、改革开放、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民生保障、安全发展、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等领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攻坚克难、披荆斩棘,自觉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衷共济、群策群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